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日照港煤炭吞吐量有望爆发式增长

2010年11月26日 09: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2日,山东东平铁路建成通车,这意味着晋煤外运南通道在山东境内已有一条铁路线可直达日照港。与此同时,日照港拟以每股3.94元定向增发建设专业化焦炭码头的事项也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划之中,不久的将来,日照港煤炭吞吐量有望获爆发式增长。

  作为北方天然水深良港,日照港最初的定位为煤炭专业化码头,但随着其铁矿石吞吐量逐年增加,煤炭在其业务中的比重逐年下降。日照港自2006年年吞吐量首次突破亿吨成为全国最年轻的亿吨大港之后,其发展的步伐一直迅猛。今年11月18日,日照港集团吞吐量首次突破2亿吨,仅用4年的时间便重新打造了一个新的日照港。在山东省人民政府与交通部批复的日照港总体规划中,煤炭、铁矿石货种主要集中在日照港股份公司。而随着晋煤外运南通道的加速建设,日照港煤炭吞吐量有望实现惊人的增长。

  日照港定向增发项目募集资金拟投资建设专业化焦炭码头,该项目主要包括建设5万吨级泊位、7万吨级泊位各一个,年设计通过能力730万吨。新建专业化焦炭码头主要依托以日照港为终点的山西中南铁路项目。2009年12月,以日照港为出海口的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已经开工建设,该项目设计运输能力2亿吨/年。沿该通道的临汾、运城、吕梁和长治等地区为焦炭与炼焦煤的主产地。日照港为山西中南部临汾、运城、吕梁和长治等主要焦炭产地最便捷的出海口,目前由于日照港缺少焦炭码头,大量焦炭通过天津港、连云港港等港口转运。

  今年1-9月份,日照港煤炭吞吐量为1994.2万吨,但大部分为煤炭进口。其中,出口量仅为787.2万吨。按晋煤外运每年2亿吨的运输能力,保守估计,到达港口的量也有5000万吨,是目前日照港煤炭出口量的5倍左右。另外,今年1-9月份,日照港焦炭的出口量72.2万吨,作为山西中南部焦炭生产企业的最便捷的出海口,晋煤外运南通道一旦建成,日照港焦炭的出口量将继续增长。

  因此,日照港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步伐仍将持续。记者 朱剑平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