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成品油再达上调窗口 严控物价形势下涨价或暂缓

2010年11月26日 10:1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三地原油移动变化率再次突破4%调价警戒线,并且,距上次调价已有22个工作日,按照国家发改委规定,国内成品油已再次达到调价窗口。不过,卓创资讯分析师李宁宁表示,在目前国家对物价严格调控的背景下,本次发改委很可能不会上调油价。

  22个工作日变化率达4%

  昨日,NYMEX原油价格大涨3.2%,三地原油价格变化率已达4%,同时,自10月26日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格以来,22个工作日计价周期也已于昨日达到。按照发改委的成品油调价机制,成品油价格再次上调的条件已经完全满足。

  事实上,由于九月以来,国际原油价格节节走高,国内市场上就一直存在成品油调价的预期。更有市场人士认为,不少油商基于这一预期,对成品油进行囤积炒作,这也正是造成目前全国性柴油荒的主要原因。

  “成品油价格上调可以释放这一预期,不少被囤积的资源将被投入市场,目前的柴油荒问题,也应该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卓创资讯分析师李宁宁称。

  严控通胀油价或难上调

  不过,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0月CPI已高达4.4%,创下25个月以来新高。同时,沈阳、合肥、长沙等多个城市,都于近期举行了民用天然气涨价听证会,北京等地已在本月上调天然气价格。而三季度以来,煤炭价格也在大幅上涨,煤电联动的政策很可能造成电价上调。

  “如果发改委此时再上调油价,无疑将进一步加剧国内物价压力。”李宁宁称。

  实际上,22日至25日,四天内发改委连发四文,要求各级政府严格贯彻国务院有关稳定物价的通知。其中,11月24日,发改委发布三论,明确提出目前柴油供应偏紧,经营者违规突破政府定价的行为时有发生。并且,23日晚间,发改委还公布了一批违反成品油价格规定,私自高价卖油的企业名单,予以相关处罚,两大石油公司也赫然在列。

  “物价上涨的连锁反应,必然会违背近期以来,国家平稳物价的意愿。”李宁宁表示,并且,10月26日成品油调价之前,三地油价也曾两度打开发改委调价窗口,但发改委都未曾予以调价。因此,在目前严控物价的大环境下,本次发改委应该很难上调油价。华西都市报实习记者赵雅儒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