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煤价压垮火电厂 煤电矛盾几时休?

2010年11月28日 10:0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煤超疯”的形容有些夸张,但持续攀升的高煤价确已超出火电企业的承受能力。“多亏老天爷帮忙!连日反常的暖和天气,多少能让发电企业缓一口气。”随着严冬的来临,山东一家电厂负责人的这一侥幸心理将不复存在。连年亏损的电厂,从未放弃对电价调整的渴望。

  有煤,就是价格受不了

  “电煤的量能够保证,就是价格太要命了!”华能山东发电公司一位人士对记者抱怨说。在济南东郊的黄台电厂,厂长魏超说:“今年来自山西等地的电煤偏紧,目前库存只有10万多吨,仅够用10多天。因煤价上涨,电厂一直亏损,预计全年亏损1亿多元。但即使再亏,电厂也要发电。现在电厂还承担着供热职能,停不得。”据了解,这种亏损的情况在我国北方很普遍,就连一些60万千瓦以上主力机组也难以承受目前的高煤价。在当前国家信贷收紧的趋势下,一些发电企业资金链随时可能出现断裂的危险。

  11月10日,秦皇岛电煤市场发热量在5800大卡的大同优混煤价格为每吨840元-850元,较10月底上涨30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70元-180元。受此影响,焦炭、钢材价格也全线上涨。其中产自山东淄博的普碳钢坯价格较10月底每吨上涨200元,达到4200元。目前,电煤约占火电企业经营成本的75%。近期,国内市场动力煤价格整体上涨,让发电企业苦不堪言。

  尽管受节能减排等因素影响,高耗能产业有所降温,但全社会用量整体保持增长态势。据国家电网山东公司提供的数据,今年前10个月,山东全社会用电量达2745亿千瓦时,同比上涨14.75%;电网负荷今年以来8次创出新高,日最高负荷4487万千瓦。

  据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经济运行局局长邱青森介绍,目前山东电厂整体库存500多万吨,约够16天耗用,但后期不确定因素较大。山东电煤有70%来自省外,其中铁路运输只占1/3。一旦气温发生骤变,出现大雪大雾等恶劣天气,公路、水路运输将受限制,进而影响省内电煤供应。

  持续高煤价引发系列冲击波

  受国内高煤价影响,我国进口煤呈现增加趋势。据了解,目前南方港口印尼5000大卡动力煤价格为每吨700元,越南4800大卡动力煤价格为每吨780元-790元。10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2010中国国际煤炭发展高层论坛上介绍说,“十一五”我国从过去传统的煤炭出口国变成了煤炭进口国,预计今年进口煤炭将达到1.2亿吨。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进口煤和下水煤的增加,受运距变化影响,包括山东在内的北方电厂进煤成本远远高出广东、浙江等地的电厂。这使得原先制定的南高北低的电价政策,显得有些不合时宜。受此影响,北方火电厂亏损状况明显较南方电厂严重。

  11月中旬,全国铁路日均电煤装车达到42822车,比上旬增加2614车,但是349家直供电厂的存煤量却由11月上旬的3800万吨下降到目前的不足3500万吨,部分电厂存煤量已经达到甚至低于警戒值。业内预计,随着天气转冷,动力煤市场需求将逐步增加,后市煤价仍将保持上涨态势。

  发展改革委近日已发出有关稳定煤价的信号。发展改革委要求煤炭行业加强行业自律,稳定市场价格和预期,严格履行合同,不得限制煤炭出省,努力保障煤炭稳定供应。对此,铁路部门也进一步加大电煤装车组织力度,要求11月下旬全路日均电煤装车达到4.31万车,确保全月日均装车达到4.2万车以上;12月份全路电煤日均装车达到4.5万车以上。

  “计划电”如何承受“市场煤”

  如果说目前还存在“煤电博弈”,那么在煤价放开,而电价仍受管制的情况下,这种博弈已是一场极不公平的较量。据山西省煤炭厅提供的数据,2011年省内5500大卡标准电煤的平均合同价格预计为每吨490元,比上一年的合同价每吨上浮了40元。由于山西煤炭历年调出量占全国总量的近3/4,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对下一年的全国煤炭价格走势带来影响。然而,火电企业连年亏损的状况已不可持续。

  由于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并持续高位运行,发电行业出现了增产不增效的严峻局面,在能耗和财务费用、管理费用持续下降的情况下,亏损仍很严重,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山东等地的发电企业建议,国家尽快实施煤电联动政策。同时,进一步规范煤炭交易,稳定煤价,提高发电企业重点合同量,并建立相应的补贴机制,帮助发电企业尽快扭亏脱困。但由于电力是最基础的能源,一旦电价上调,波及面较大,势必会推高物价,国家发展改革委对调整电力价格显得十分慎重。

  山东省煤炭运销协会会长李继会认为,目前,电价仍由国家控制,煤价也没有完全市场化,电力体制改革成了半拉子工程。要破解煤电矛盾,根本上还要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淘汰落后产能,降低煤耗,降低发电成本。目前,我国发电用煤约占产煤量的一半,如果这部分能耗降不下来,我国节能减排压力将十分巨大。

  “电力体制改革,最关键的是价格机制的理顺。作为发电企业,已具备竞争上网的条件,企业也只有在竞争中才能实现优胜劣汰。”山西省电力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李建伟认为,竞争只会让价格降低,只有垄断才会使电价提高。由于没有实行竞价上网,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电厂内部挖潜能力不足。(吕福明)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