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六问坎昆气候变化会议:期待与分歧在哪里?

2010年11月28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28日电(王雪) 2010年全球极端天气事件频发,从俄罗斯的高温森林大火、巴基斯坦水灾到美国东部的持续高温等,种种灾难事件让人们认识到气候变化带来严重后果的同时,也对将于11月29日召开的联合国坎昆气候变化会议更有期待。

  一问:由各国领导人出席的哥本哈根峰会没能达成具有约束力的协议,坎昆会议能达成吗?

  世界各国对坎昆会议期待不高,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UNFCCC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费格莱斯、欧盟气候行动委员康妮•赫泽高等重量级人物都表示,他们预料本次会议不会达成具有约束力的协议。尽管如此,人们希望在发达国家向他国提供气候资金、转让技术等领域的谈判能够有所进展。

  二问: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各方的主要分歧在哪?

  减排责任分担、气候资金、技术转让等问题上的分歧一直横亘于各国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道路上。不发达国家认为气候问题由发达国家造成,所以理应由它们来买单;但像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对于任何影响其经济发展的可能性都非常戒备,它们还要求发展中国家承担更大责任。发达国家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问题,但资金如何筹措以及由哪个机构、以何种方式进行分配等问题还要谈判。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一直是气候谈判的核心,但发达国家对技术转让始终不太积极。

  三问:主要参与方的态度如何?

  墨西哥首席气候谈判代表费尔南多•图德拉希望气候谈判能够取得突破,但墨西哥外长埃斯皮诺萨曾直言不讳地说,在坎昆达成像京都议定书那样的协议“时机尚不成熟”。欧盟气候行动委员康妮•赫泽高也对谈判不太乐观。中国谈判代表解振华强调发达国家应该做得更多更好。美国气候特使托德•斯特恩则认为不同国家应该选择各自的目标,他曾表示谈判只能“以美国总统去年同意的哥本哈根协议为基础”。

  四问:坎昆会议是否值得期待?

  人们普遍认为一份全球性的减排条约难以签署,但一系列“小型协议”还是有希望达成,比如巴西气候大使塞尔吉奥•塞拉称,“Redd(减少毁林和森林退化导致的温室气体排放)”对话进展顺利。国际能源署(IEA)总干事田中伸男认为,世界各国应采取切实的措施减排,而不是在具体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上争论不止,“各国可以有不同的贡献。石油出产国可以逐步减少石油补贴,发达国家可以使用更多的可再生资源。”

  五问:坎昆会议的召开不是也会产生相当多的碳排放吗?

  的确如此。近15000人将在会议期间从世界各地飞往坎昆,主办方称将尽可能采取措施减少碳排放。这些措施包括使用太阳能和风能发电,住宿酒店可用水减少以及将混合动力汽车投入交通使用。会议上将提供仪器供谈判代表计算他们的碳排放量,并通过参与当地项目来抵消这些碳排放产生的影响。据悉,墨西哥政府将在坎昆周围种植约1万株树木。

  六问:坎昆会议是终点吗?

  下一届气候变化大会将于2011年在南非举行,UNFCCC前执行秘书德•波尔认为,下一届南非大会就气候变化问题能够达成最终协议。但现任执行秘书费格莱斯则认为,一份决定性的、对所有国家适用的条约在她有生之年是无法看到的。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南非大会依然无法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有任何进展,它存在必要性将会遭到人们的质疑。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