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高煤价引发系列冲击波 计划电如何承受市场煤(2)

2010年11月29日 09:11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计划电”如何承受“市场煤”

  由于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并持续高位运行,发电行业出现了增产不增效的严峻局面,在能耗和财务费用、管理费用持续下降的情况下,亏损仍很严重,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山东等地的发电企业建议,国家尽快实施煤电联动政策。同时,进一步规范煤炭交易,稳定煤价,提高发电企业重点合同量,并建立相应的补贴机制,帮助发电企业尽快扭亏脱困。但由于电力是最基础的能源,一旦电价上调,波及面较大,势必会推高物价,国家发展改革委对调整电力价格显得十分慎重。

  山东省煤炭运销协会会长李继会认为,目前,电价仍由国家控制,煤价也没有完全市场化,电力体制改革成了半拉子工程。要破解煤电矛盾,根本上还要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淘汰落后产能,降低煤耗,降低发电成本。目前,我国发电用煤约占产煤量的一半,如果这部分能耗降不下来,我国节能减排压力将十分巨大。

  “电力体制改革,最关键的是价格机制的理顺。作为发电企业,已具备竞争上网的条件,企业也只有在竞争中才能实现优胜劣汰。”山西省电力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李建伟认为,竞争只会让价格降低,只有垄断才会使电价提高。由于没有实行竞价上网,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电厂内部挖潜能力不足。(据新华社电)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