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光伏产业热潮涌动面临拐点 可持续发展遇挑战

2010年11月29日 15:5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制造基地。然而,在中国光伏产业热潮涌动的背后却是缺乏核心竞争力、处在产业价值链的中低端地位,品牌、质量、内需……来自各方面的挑战正考验着中国光伏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光伏产业热潮涌动面临拐点

  在日前于南京举办的中国光伏大会上,尚德电力、阿特斯、天合光能等国内光伏产业巨头再次聚首,在今年光伏产业快速扩容成为行业共识的背景下,全球市场供过于求的担忧再次浮出水面。

  包括尚德电力、阿特斯、天合光能在内的国内主要光伏企业均表示,现有的产能无法满足订单需求,巨头们均有不同程度的产能扩张。而与此同时,大量外部资本也在不断涌入光伏产业,三星、台积电、友达光电等传统高科技企业开始大举进入这一领域。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表示,预计2010年中国的光伏产品制造产量将达到7000至8000兆瓦,占全球总产量的一半以上。

  在这样的发展势头下,包括无锡尚德董事长施正荣在内的多位行业巨头均表示,明年全球光伏市场将面临供过于求的局面。

  施正荣表示,虽然来自意大利、美国等国家的光伏市场增长较快,但增长速度远远跟不上光伏制造商们产能扩充的速度。受经济不景气等因素影响,明年欧洲市场将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德国、捷克等国市场预计可能与西班牙2008年因取消补贴时市场下降幅度相当。

  多重挑战考验可持续发展

  “今年在市场上出现了一些中小企业假冒知名品牌的案例。”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告诉记者,“不希望看到等质量问题暴露出来后,再来伤害整个产业。”

  高纪凡最担心的是中国光伏产业如何抗住品质问题的挑战。他表示,国内大部分光伏电池生产商均未建立可靠的质量管控系统,而光伏产品要求高达25年的质量保证,但才几年就有不少客户反映中国光伏产品已出现质量问题。

  光伏行业关注的另一个焦点是内需市场,多位国内光伏企业负责人对此均不乐观。施正荣表示,中国95%以上光伏产品依靠国外市场,使国内一些光伏企业仅承担了多晶硅生产中高污染、高耗能的后端生产环节,在一定程度上受制于国外,从而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影响整个产业的生命力。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