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煤炭订货会再泡汤:价格全面调控渐行渐近?

2010年11月30日 08:2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发改委、铁道部和交通运输部三部委近日决定,正式驳回五大发电集团申请由发改委牵头召开2011年煤炭产运需订货会的申请。交通运输部水运局的一位官员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证实了这一消息。

  这是我国第二次取消煤炭产运需订货会(去年曾取消过一次),尽管看上去这是继续推进煤电价格市场化的一个步骤,但国家发改委近期两次对煤炭价格提出警告,以及目前继续推进的煤炭资源价格重组,有望使煤炭企业正式进入“寡头时代”,而彼时政府若要对煤价进行干预则容易很多。

  煤企的筹码

  对于后市煤价的判断,煤炭企业信心十足,煤炭主产地河南已出现电煤紧张情况。河南一家电力公司的燃料部经理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该省重点煤企已经正式发函,通知发电企业煤炭价格要上涨30~50元/吨。

  同煤集团燃料部的内部分析报告称,临近年末,同时也进入了传统的煤炭消费旺季,煤价走强趋势应该会延续到2011年3月份。

  “由于受运输制约、下一年度需求量高低、国际煤价走势等因素影响,煤价上涨几率应大于下跌几率。”这份内部报告认为。

  依据宝钢节能减排任务目前已经完成的消息,山煤国际(600546.SH)的燃料分析报告也预计,提前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地区的高耗能行业,将拉动煤炭等能源消耗的上升,而这将进一步推动煤炭价格上涨。

  政府干预

  11月16日,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在北京召开部分省市煤炭生产工作汇报会时,曾要求主要产煤省区和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继续稳定煤炭生产,同时要求主要产煤省市和大型煤炭企业要承担起稳定煤价的重任,保障煤炭充足供应。

  2009年火电行业税前利润约500亿元,税前利润率仅为4%,若按照吨煤价格上涨35~40元计算,就会导致火电全行业亏损。但今年以来电煤价格同比涨幅10%以上,10月份多数省份的电煤价格环比涨幅超过5%。

  在目前通胀压力巨大的情况下,电价上调的几率并不大。一位券商分析师认为,未来几个月,原煤产量应该能够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煤炭价格有望逐步趋稳,最终达到稳定煤炭生产和煤炭价格的目的,实现从源头控制电价上调压力的目的。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