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坎昆气候变化大会 中国持靓丽成绩单出席

2010年11月30日 10: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29日在墨西哥坎昆召开。数据显示,中国“十一五”前四年(2006年至2009年),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0.76%,实现节能量5.3亿吨标准煤;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4.57%,其中三季度同比下降10.37%。这些成绩告诉坎昆,中国节能降耗减排治污的脚步越来越急切,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工业体系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可以说,中国节能减排的重点在工业,难点也在工业。以2009年为例,中国工业能源消耗占全社会总能源消耗量的71.3%,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和化学需氧量分别占全社会的84.3%和34.4%。

  因此,整个“十一五”期间,中国把工业节能降耗减排治污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落实各项措施,推动工业节能不断取得实质性成效。

  “十一五”期间,中国共淘汰低能效炼铁产能1.1亿吨、炼钢产能6863万吨、焦炭产能1亿吨、水泥产能3.3亿吨、造纸产能998万吨。同时,严格控制“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今年五月开始,中国工业部门开始停止审批、核准、备案“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扩大产能项目。

  中国先后制定了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等重点用能行业13种产品(工序)能效标杆指标,开展重点用能行业能效水平对标达标活动,推广行业节能减排先进经验和先进技术。

  “中国必须加强节能降耗减排治污,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工业,形成低消耗、可循环、低排放、可持续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促进工业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说。(据新华社电)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