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五大电力集团亏损面达50% 年内难以上调电价

2010年12月01日 08:3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煤价高企使电力企业深陷亏损泥沼,目前五大电企亏损面达50%。但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受CPI制约,煤电联动难实施,年内上调电价将成为泡影。预计十二五期间能源价格和能源体制改革将会重新拉开大幕。

  昨天,中国电力联合会统计部部长薛静告诉记者,目前煤电价格未理顺、煤炭涨价等因素导致火电企业亏损加剧,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国电集团、华电集团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这五大电力集团亏损面高达50%。

  年内难以上调电价

  这意味着五大电力集团下属的半数火力发电厂深陷亏损泥沼。

  国家发改委近期连续发文要求各地稳定物价。

  在高煤价下,一直盼望进行煤电联动也难以实施,疏导电价的电力企业也不得不再“扛一扛”。

  昨天,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告诉记者,现在CPI高涨,不是调整电价的好时机,短期内调价的可能特性很小。此前,国家发改委提出的只是居民阶梯电价的调价原则,直接全面提高电价的可能性非常小,各省还要结合本省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方案。预计年内上调电价成为泡影。

  措施

  煤炭加大供应保障运输

  近两周环渤海地区市场动力煤价格指数显示,沿海中转港口动力煤价保持上涨,秦皇岛港煤价甚至已追平年内最高价。不过,近两周煤价上涨势头有所减弱。此外,煤炭供应有所攀升。10月,内蒙古、山西等产煤大省产量多创新高,下游库存也有所增加。

  国家发改委发文指出,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要承担必须配合政府做好保供稳价的工作,煤炭企业要加强价格自律,稳定煤炭特别是电煤价格。 有关部门还加大了对能源价格的监察。

  预测

  十二五理顺煤电资源产品价格

  推进煤电等资源类产品价格改革已成共识,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江冰指出,“十二五”期间通过推进能源体制改革,健全市场运行机制。这意味着,能源价格和能源体制改革将会重新拉开大幕。

  中电联在报告中呼吁进一步推进电价改革:一是在合理的电价机制形成过程中,继续坚持煤电联动的原则和机制,同时解决热电价格长期倒挂的问题。二是发挥价格对需求的引导调节作用;理顺各种终端能源之间的比价关系,引导用户合理消费。三是加快资源性产品价格机制改革步伐,尽快研究符合市场规律的电价形成机制。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