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十二五煤层气产能酝酿倍增 业内公司将有望受益

2010年12月01日 09: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国家安监总局煤炭信息研究院院长黄盛初11月30日在亚洲非常规油气论坛上表示,中国煤层气抽采量将逐年增加,“十二五”规划目标为年产200亿立方米,这比“十一五”的规划目标翻了一倍。产能倍增除了给直接涉足煤层气的中石油、中联煤等公司带来利好,也让拟涉足该领域的准油股份等看到了希望。而天科股份等技术提供商将从中获得巨大商机。

  煤层气产能大扩张

  根据煤层气行业“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实现煤层气年产能100亿立方米,其中地面抽采产量将达到50亿立方米。不过目前来看,由于受制于过去五年中,政策环境支持不够以及勘探费用不足等因素,“十一五”煤层气年产目标很难达到。到2009年底,中国的煤层气产量仅为71.85亿立方米,其中地面抽采仅为10.15亿立方米。

  根据黄盛初提供的煤层气“十二五”规划目标,中国煤层气产量将在下个五年中增长一倍多。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业内人士预计,煤层气领域的相关支持政策将在随后陆续浮出水面。

  实际上,近两年煤层气行业的政策环境已经开始转好。在价格上,过去我国的煤层气出厂价格比照天然气,而国内天然气价格长期较低,使煤层气开发的经济效益较低。今年天然气提价0.23元/立方米,煤层气价格也随之提高,这也提高了煤层气开发的吸引力。业内人士指出,天然气价格的提高,以及未来理顺气价的预期,将为煤层气开发营造良好的价格环境。

  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车长波认为,支持煤层气开采,一方面应当硬性规定并落实“先抽后采”;同时对煤层气利用实施税费补贴政策,将煤层气的价值提高到煤炭开采的价值之上,用经济杠杆来引导煤炭企业对瓦斯的抽采利用。目前国内煤层气利用可以获得0.2元/立方米的补贴。

  黄盛初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煤层气发电利用量在30亿立方米以上,瓦斯发电装机容量150万千瓦以上。

  相关公司将受益

  目前国内直接进行煤层气开发的公司主要是中石油和中联煤两大央企。面对即将井喷的煤层气市场,两家公司自然不会甘落人后。中石油今年已经宣布,计划在未来几年内投资超过100亿元,用于煤层气产能的扩张,2015年中石油希望煤层气产量达到45亿立方米。

  据了解,中石油在“十二五”期间将加大沁水盆地南部和鄂尔多斯盆地东部两个煤层气重点产业基地的勘探开发力度,其2009年在煤层气领域的投资是全国2008年以前整体投资的几倍。公司规划到2012年新增探明煤层气地质储量2000亿立方米,2013年建成45亿立方米生产能力,2015年产量达到45亿立方米,商品量40亿立方米。

  准油股份一直在为涉足新疆煤层气开发而努力。其2009年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新疆准油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矿业投资开发、煤层气的投资开发等。准油能源自设立以来,一边向各级行政管理部门申办新疆拜城、新疆库车地区的煤层气勘探权,一边投入资金对这些区域的煤层气资源进行初步调研和勘察。截至今年6月30日,已投入3700多万元资金。

  不过,准油能源申请办理煤层气的探矿权和采矿权一直不顺利,公司已经暂缓对拜城以及库车地区的煤层气勘探投资;同时与煤层气勘探与开发相关的设备改造也全部暂缓。据准油股份公司人士介绍,目前公司仍在致力于两权的申请,煤层气探矿权申请已经报到阿克苏国土部部门和库车县国土局。而分析人士称,“十二五”煤层气规划翻倍可能会加速公司的申请进度。

  煤层气市场的扩大还将对掌握抽采技术的公司构成利好。天科股份将利用变压气体分离技术,与通用电气携手开发煤层气发电的整体解决方案。分析人士表示,公司的变压吸附技术是煤层气综合利用的关键技术,其在煤层气领域的发展进程值得关注。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