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煤炭资源为基石 伊泰B领跑能源化工“金三角”

2010年12月01日 09: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了解,以宁夏宁东、内蒙古鄂尔多斯和陕西榆林为核心的能源化工“金三角”综合开发指导意见已经在起草过程中,将在明年1月形成征求意见稿,并于明年4月上报国务院。据伊泰B(900948)公司人士介绍,伊泰B地处内蒙古鄂尔多斯,为该区域内最大的地方煤炭企业,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储量,并已在间接法煤制油生产方面有先发优势。公司将依托鄂尔多斯的丰富资源和合理规划,打造成煤及煤化工一体化的综合型国际能源企业。

  煤炭资源为基石

  伊泰B拥有丰富的资源储量和配套完善的铁路运输系统,为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煤炭企业及中国最大的煤炭企业之一。公司矿区主要分布在东胜煤田及准格尔煤田,是国家政策重点支持的地区,为国家能源战略西移的主战场。

  公司煤炭资源储量丰富且煤炭品质优良。公司直属及控股的机械化煤矿共7座,年生产能力为3500万吨,正在建设中的煤矿2座,年总设计生产能力为720万吨。

  为完善销售体系,公司投资建设了多条公路和铁路,还参股新包神铁路、准朔铁路、蒙冀铁路、鄂尔多斯南部铁路,未来将形成自公司矿区东连大准、大秦线,西接新包神线,北通京包线,南达准朔线的以准格尔、东胜煤田为中心向四周辐射的铁路运输网络。同时,公司在京包、包神、大准、呼准、准东铁路沿线建立了8个集运站,在秦皇岛、天津、京塘等港口设有货场和转运站,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地设有销售机构。

  公司多年来与华东、华南、华北及东北等众多电力、冶金用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供需战略合作关系,订货数量每年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公司的重点合同兑现率一直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重点发展煤制油

  鄂尔多斯提出建设“国家战略性生态能源基地”,重点发展煤炭的就地转化。根据《鄂尔多斯市能源与重化工产业基地布局规划》,“十二五”期间,鄂尔多斯甲醇规模将达到445万吨/年;二甲醚规模为1540万吨/年;煤制油规模为1000万吨/年;煤制烯烃规模为250万吨/年;焦炭规模为600万吨/年。

  作为该区域内最大的地方煤炭企业,伊泰B还将煤炭产品提升作为今后发展的重点,并且已在间接法煤制油生产方面有先发优势,为国内首家工业化放大的企业。

  公司于2006年5月11日开工建设年产48万吨(一期工程年产16万吨)煤基合成油加工项目,2008年12月底完成了安装调试工作,2009年3月27日顺利产出我国第一桶合格成品油。2010年6月30日整套装置已达满负荷运行,各项指标均符合或低于设计消耗指标。

  公司表示,未来将陆续整合伊泰集团现有煤炭资源,充分利用内蒙古政府对煤炭转化利用项目优先配置资源政策,获取后续发展所需资源;加强在新疆地区的资源勘探、矿权获取与项目审批进程;在完善及试运行现有年产16万吨的煤间接液化项目的基础上,加快内蒙古大路工业园区年产540万吨的煤制油项目及新疆伊犁地区年产540万吨煤制油品项目的规划与审批进程。至2020年,公司争取实现煤炭产量扩大到亿吨,煤制油产量扩大到1000万吨。

  记者 李阳丹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