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我国农村沼气年产量130多亿立方米

2010年12月01日 15:3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农业部1日发布消息称,预计到今年底,我国农村沼气年产量将达130多亿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00多万吨,生产有机沼肥近4亿吨,每年为农民增收节支400多亿元。

  据介绍,我国农村沼气已进入建管并重、多元发展的新阶段,形成了农村户用沼气、养殖场大中型沼气工程、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工程、秸秆集中供气沼气工程、农村中小学校沼气工程等多种模式的建设格局,以沼气装备、沼气施工、沼气科技、沼气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沼气产业化体系也初步形成。

  目前,我国户用沼气技术基本成熟、日臻完善,普及率快速提高。农业部预计,到今年底,我国户用沼气将达到4000万户,占全国适宜农户的33%,受益人口达1.55亿人,农村沼气年产量130多亿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00多万吨,生产有机沼肥近4亿吨,肥效相当于470多万吨硫酸铵、370多万吨过磷酸钙、260多万吨氯化钾,每年为农民增收节支400多亿元。

  沼气建设还显著改善了农户家居环境和卫生状况,对消除传染源和降低疫病发生率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农业部介绍,当前我国农村沼气发展处于一个新的转折点,迫切需要在政策、技术、服务、规范以及统筹协调上确定新的原则和措施,以利于农村沼气进一步快速健康发展。

  农业部计划,在“十二五”期间,进一步加大农村沼气建设力度,开展沼气工程终端补贴和先建后补改革试点,确保综合利用效益全面发挥,让更多农民受益。(记者潘林青)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