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南昌举行听证拟提高天然气价 涨后高于上海武汉

2010年12月01日 16:13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30日,备受关注的“南昌市天然气城市管网配气价格听证会”举行。根据方案,南昌市天然气城网配气价格拟为每立方米0.84元。不过,加上由省有关部门核定的省内门站价格每立方米2.458元,南昌市居民用管道天然气价格将达到每立方米3.2元,远远高于长沙、武汉、上海等城市。因此,在25名听证会代表中,有六成代表认为南昌天然气到户价格过高。不过,也有不少的代表说,与现在使用的管道液化气等气源相比,用气成本还是有明显的下降。

  拟定每立方米3.2元

  按照使用性质不同,天然气用户可分为三类,即:居民用气(包括居民、学校、幼儿园、保育院、福利院)、非居民用气(包括工业用气,商业、服务业经营用气,行政事业单位用气)、汽车用气(加气站供应的车用压缩天然气)。

  具体分类价格为:居民用气每立方米3.2元,对相关部门确认的低保人员、特困职工等社会困难群体给予优惠,即家庭用气量每户每月15立方米以内按每立方米3元计收,超出部分按每立方米3.2元计收;非居民用气基准价格为每立方米3.2元,允许上浮15%以内,具体价格标准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汽车用气价格按国家发改委和省发改委有关规定执行。

  多数代表认为价格高

  “居民用气每立方米3.2元,不仅高于周边的长沙、武汉等城市,甚至比上海等城市也要高出一大截,这显然不合理。”听证会代表、江西财经大学教授张湘赣认为,南昌市居民用天然气到户价格不应高于每立方米2.5元。在听证会上,有六成代表认为到户价格过高,难以接受。

  许多市民可能对天然气到户价格的形成机制不了解,实际上,南昌天然气城市到户价格由省内门站价格和城市管网配气价格两部分组成。今年3月26日,省发改委核定川气东送天然气省内门站价格,为每立方米2.458元。此次听证的是每立方米0.84元的南昌市城市管网配气价格。两项相加,南昌市拟定的管道天然气城市到户平均综合销售价格为每平方米3.298元。

  南昌市燃气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与其他省份相比,南昌市天然气到户价格确实偏高。据了解,目前武汉、长沙、上海的居民用气到户价格分别为每立方米2.3元、2.36元和2.5元。但是,此次听证的城市管网配气价格为每立方米0.84元,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仅仅高于乌鲁木齐和太原,如上海和武汉的城市管网配气价格分别为每立方米0.97元和1.02元。

  两大原因导致价格高

  针对各界反应南昌市管道天然气到户价过高的问题,省有关部门也专门作了解释,称主要是由于出厂价和管输费用高所致。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曾于今年6月1日对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进行调整。上海的气源是西气东输一线,湖南、湖北的气源为忠武线,而南昌的气源来自川气东送。受到开采成本以及管道输送线路沿线地理环境复杂等因素影响,中石化公布的川气东送出厂价格比西气东输一线出厂价高出不少。其次,到各城市的管输费又各不相同,到达武汉的管输费是每立方米0.32元,到达上海的管输费是每立方米0.84元,而到达江西首站九江的出厂价加上管输费,也就是省门站价格就已经达到每立方米1.95元。

  此外,按国家核准的方案,川气东送管道穿越长江抵达九江后,剩下省内的管线全部由省天然气公司来负责,这就比其他省份要多一道环节。天然气管线从九江抵达南昌,省内一期管网的总投资将超过30亿元。在成本核算的前提下,省内900公里管网的管道短输成本暂时定为每立方米0.5元。这样算下来,从起源地四川到南昌站价格就已经达到每立方米2.458元。

  不过,有关部门将每两年对天然气管输费等成本进行定期监审。因此,随着全省天然气用气量的上升,成本会大大降低,这也意味着,未来的天然气价格有下调的可能性。

  用天然气还是更省钱

  由于管道天然气才刚刚进入南昌,与目前许多市民家里使用的人工煤气、管道液化气、瓶装液化气等燃料相比,使用管道天然气的成本总体而言,还是有明显下降,这也就是有一部分听证会代表对此次定价无异议的原因。

  据了解,天然气热值是人工煤气热值的2.4倍,按照现在居民用人工煤气每立方米1.5元计算,现行居民使用人工煤气改用天然气后,价格按等热值换算,降低气费11%。如果现在是使用瓶装液化气、管道液化气的用户,改用天然气后,消费支出减少会更加明显,分别能降低气费38.5%和28.8%。因此,天然气价格在不高于每立方米3.6元时,居民用气支出将降低。

  在听证会现场有多位代表提出,希望借鉴有些地方阶梯式水价、电价的模式,天然气价是否可实行较为公平的阶梯式,即多用气者缴纳更多的费用。不过,南昌市物价部门明确表示,目前实行阶梯气价的条件还不成熟。该局有关人士解释,目前南昌市天然气利用工程还处在建设阶段,用气量还不大,天然气的覆盖范围也不广。

(记者郑荣林实习生朱敏)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