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煤老板张新明的华丽转身 告别煤炭投身环保

2010年12月02日 10:58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一个平凡的煤炭工,到风光无限的煤老板,再到全身心投入环保事业,“煤老板”张新明的转型可谓当代的一个传奇。然而,为什么张新明在白手起家之后,要将辛辛苦苦打造的“帝国”出让给央企华润集团,而自己则投身环保事业呢?

  据熟悉张新明的人士介绍,这都是源于张新明的社会责任。其实,张新明很有商业眼光,白手起家,一直与煤炭生意打交道,辛苦半辈子终于成就了一番事业。而就在不久前,张新明毅然将旗下金业集团80%的股权转让给了国企华润集团,成为了山西响应煤炭资源整合的第一人。此后,张新明也在积极考察和筹划在新能源、环保领域方面的投资。

  追寻张新明早年创业的足迹,能找到的只有白手起家、百折不挠这样的字眼。实际上,很多和张新明接触过的人都会提起张新明作为民营企业家的一份产业报国的决心。

  在张新明身边的人,时常都能听到“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样的词句。古交市地处吕梁山区,从小生于斯、长于斯的张新明深知行路难、用电难、吃水难给乡亲们带来的苦处。几年来,他先后捐资数千万元用于修路筑桥、改造农村电网、修建饮水解困工程和兴办福利企业,在扶残助残、支教助学等公益事业上,张新明不遗余力。此外,张新明还在金业集团先后安置大量下岗职工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对缓解社会就业压力、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进而稳定社会秩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个成功的企业家都会是一个棱角分明的人,张新明也不例外。了解他的人说,他的个性非常鲜明,豪爽仗义、敢爱敢恨、胆大勇猛,但是他性格暴躁、文化水平有限也是不争的事实。尽管他对公司员工非常严厉,但员工依旧不掩饰对这位老板的钦慕。张新明的敬业态度一直深受员工的钦佩,在办公室熬夜到两点钟成为一种惯例。上述商业伙伴说,张新明约在晚上12点谈事是非常平常的事情,谈完经常就已经是一两点钟了。据了解,张新明从不喝酒,也不喜欢应酬,和他一起吃饭最大的感受是他饭桌上最喜欢谈的话题就是工作。

  尽管身价数十亿,但张新明常常选择粗茶淡饭。金业集团员工说:“他经常中午和晚上都在公司食堂里简简单单地吃,可能就是一碗面就解决了,除了有客人来访需要接待以外,平常他在饮食上都是这样简单。”

  在金业集团老办公楼旁边,一栋高达28层的楼房已经接近封顶,这是张新明专门为员工修建的宿舍楼,单套高达130平方米的房子无疑彰显出了他对员工的温情一面。而现在,在太原主干道上,金业集团的一栋新办公楼也正在拔地而起。

  文/周玲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