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高耗能LCD电视淡出山东德州市场

2010年12月02日 15:38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电视、微波炉新能效标准昨起实施

  1日起,国家强制性标准《平板电视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和《家用和类似用途微波炉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正式实施,这意味着高耗能的LCD(液晶显示屏)电视和超标准微波炉将面临着被强制退市的境地。这两种电器在德州的市场情况如何,记者1日进行了采访。

  1日上午,记者采访了德州市多家家电商场,多个品牌的工作人员均表示,了解这项规定,并早就开始了LCD电视的清退活动。某电视品牌的销售经理安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LCD电视无论从销售量还是上架的比例均已降至三成左右,商家从半年前就开始加大清退力度,减少库存量。该经理同时表示,目前新进电视LCD已经很少了,进库的基本上都为LED电视。

  据了解,目前LCD电视无论从外观、节能、使用寿命、画质都已被LED电视超过,处在淘汰的边缘。以同一款32英寸的电视为例,LED电视耗能为60w左右,而LCD电视则高达80w。在售价上,同品牌同尺寸的电视,LED差不多比LCD贵一千元左右。

  随后,记者在一家商场的微波炉销售区看到,工作人员正耐心地向消费者夏女士介绍产品。记者询问双方关于能效等级的相关规定,商家和消费者都表示不清楚。夏女士说,对于能效标识,自己知之甚少,购买电器主要还是看商家的宣传,也分不清哪种产品比较节能。

  据悉,从2011年上半年开始,卖场内的平板电视将全部贴上能效标识,方便消费者选购。《家用和类似用途微波炉能源效率标识实施规则》规定,自2011年3月1日起所有微波炉产品也必须贴上能效标识。

  国美电器德州店经理何剑说,高能耗的平板电视在市场上的比例已经大幅下降。原因是国家在出台该标准之前,已经给了电视企业5个月的缓冲期,不符合能效标准的产品已被市场消化掉了一部分。何经理同时表示,对于微波炉产品,这项标准的出台,可能会淘汰一批技术能力较差的小企业,但对于大品牌而言,影响将不大。 本报见习记者曹宏源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