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日本拒绝承诺减排被颁“化石奖”

2010年12月02日 15:46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坎昆气候大会主席、墨西哥外交部长埃斯皮诺萨30日透露,虽然此次气候大会为部长级会议,但截至目前已有至少25位国家元首确认将参加大会期间举行的高级别商谈。

  埃斯皮诺萨是在出席一个新闻发布会时透露上述消息的,但她并未介绍具体哪些国家的元首确认参会。

  据此间媒体消息,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危地马拉总统科洛姆以及科威特、挪威、希腊等国元首将出席,预计本周末他们将陆续抵达坎昆。

  埃斯皮诺萨说,坎昆气候大会没有邀请所有缔约方领导人参加,主要是为避免出现像去年对哥本哈根大会那样各方期望过高的情况。她认为,“衡量气候大会是否成功不能以是否有元首参加为标准”。

  此外,《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简称《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11月30日表示,如果与会各方在资金、技术转让等实质问题上达成共识,那么坎昆联合国气候大会无疑将取得成功。

  菲格雷斯指出,坎昆会议或将开启一个应对气候变化的新时代。她强调说:“坎昆会议虽然不能解决全部问题,但是会取得实质性成果,应该始终对会议取得最好结果抱有信心。”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胡若愚)墨西哥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日本谈判代表团11月30日获“每日化石奖”。这项“荣誉”由与会非政府组织每天颁发给阻碍谈判进程最大的 “绊脚石”:日本代表因强硬拒绝就《京都议定书》第二阶段承诺减排目标,受到多方批评。

  坎昆会议当天刚进入第二天,《京都议定书》工作组谈判即出现停滞,原因之一是日本代表连续在不同场合宣称“永远”不会就议定书第二阶段承诺减排目标。

  《京都议定书》没有就2012年至2020年第二承诺期发达国家如何减排作出规定,就这个议题达成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是坎昆会议主要议题之一。由全球数以百计环境保护组织组成的“气候行动网络”发表声明说,日方在大会开幕当天即就《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2012年到期后的减排发表“毁灭性”声明,破坏会议氛围。

  《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减排目标是发达国家从整体上要在1990年排放基础上平均减排5.2%。发展中国家主张,第二承诺期应明确规定发达国家自2013年起的减排目标,而且应提高相关指标,因为全球变暖主要由发达国家引发。

  然而,《京都议定书》眼下面临“死亡威胁”。日本和其他发达国家要求“终结”议定书,以一个新的减排框架协议取而代之,而且应当给新兴经济体设定减排目标。这种主张显然违背应对气候变化“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这一原则。

  11月30日坎昆会议全会上,日本代表再度表示,大会“应追求一个单一的法律协议”,强调“长期合作行动”工作组谈判,主张放弃《京都议定书》工作组谈判。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当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坚决反对就把 《京都议定书》延长至第二承诺期展开辩论”,称第二承诺期“不公平且无效”。

  日本这种态度和言论受到许多与会代表抨击。“77国集团和中国”发言人、也门代表阿卜杜拉·阿萨德说,延续《京都议定书》是以往谈判“既有决议”,在第一承诺期到期后的任何空白将产生“严重后果”,不但损及谈判进程,更将危及“地球母亲”。(记者 刘健 陈瑶 王玉珏)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