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谁该反思“柴油荒”谁该挨板子

2010年12月03日 09:2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少迹象表明,徘徊了逾一个月的“柴油荒”已有所缓解。12月1日,作为“柴油荒” 重灾区之一的重庆已经取消限量供应,对“柴油荒”而言,这是不错的利好消息。但对于这场不期而至的“柴油荒”的成因探究,却仍是高潮不退,种种说法都值得一一梳理。

  探究“柴油荒”的最初成因,拉闸限电自然“责无旁贷”,这似乎也是舆论的普遍“共识”。随着节能减排“年终盘点”的日益临近,着急上火的某些地方政府,为达减排目标,不惜拉闸限电,这被一些学者嗤为“简单粗暴”的短视政策,由于其具有见效快,最先在河北,很快“燎原” 到长江以南,断了“炊”的企业只好买柴油发电,从而造成“柴油荒”。

  中石油近日在其网站清晰明确地阐述了造成“柴油荒”的六大理由,“拉闸限电”名列其中,一定程度上也印证了“拉闸限电”对于造成“柴油荒”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从这一层面判断,某些地方政府首先应该反思,首先应该挨板子。

  但问题远没有这么简单,就在舆论热火朝天地对“拉闸限电”进行口诛笔伐时,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会长张跃的一番讲话,把造成“柴油荒”原因的探讨引向了纵深。

  张会长不仅否定了“拉闸限电”是造成“柴油荒”的重要原因这一“结论”,而且一针见血地指出,垄断这一根源不打破,“油荒”年年有且会越来越激烈,“柴油荒”的原因并不在于此前各界提到的拉闸限电、异常天气、炼厂检修等,根本原因在于石油垄断造成的“饥饿”供应体制,并且呼吁,对此次国内“油荒”的判断,必须做深刻的分析,绝不能被表面化的东西所掩盖,一叶障目将会误导社会和公众。张会长旗帜鲜明地把矛头对准了具有垄断地位的两大石油集团。

  两大石油集团冤不冤呢?接下来的分析也许能够达到“眉目渐清”之功效。

  近日,国家发改委的一纸罚令,令作为共和国长子的两大石油集团很没面子。罚令称:中石油、中石化地方企业被查出高价卖柴油,中石油、中石化两巨头直属的分公司非法获利26万元,涉及到河南、湖北两地公司。

  国家发改委对两大石油巨头“哄抬物价”的罚单,“呼应”了张会长的判断,但区区26万元的违规获利,似乎很难解释全国不少地区陷入“柴油供应紧张,批零倒挂”的“柴油荒”的成因,也不足以论证张会长的判定,也很难对各地长城一样壮观逶迤等候加柴油者做出解释。有部分专家认为,对两大石油公司的查处力度非常“轻描淡写”,罚款也是“蜻蜓点水”,但这不妨碍下如下结论,被罚款的两大石油集团的下属企业应该反思、其挨板子是咎由自取;那些隐藏很深,暂时没有被揪出的违规企业,理所当然应该反思,挨板子也许是迟早的事;两大石油集团属管理责任缺失,理应反思并应挨板子,但从目前的种种迹象表明,其反思和挨板子的现状 “并不理想”。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