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风险投资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

2010年12月03日 09:5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主品牌车企如果不能联合起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很可能使我国汽车工业丧失跨越式发展机会

   “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与风能、太阳能、核能等新兴能源产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并有大批风险投资机构进入这一领域。主要体现在以私募股权投资为基础的产业投资基金针对新兴能源产业进行的行业性投资。”今天,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副总经理王进才在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上如是说。

  “广州核电产业投资基金、四川绵阳科技产业投资基金、山西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天津船舶产业投资基金等对新兴能源的产业化发展起着推进作用。创业投资公司也涉入该领域,如外资进入国内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中海油投资收购天津力神电池。”王进才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电池是最重要也是最有投资价值的一环,快速拉动的产业还有配套电站建设。”王进才说,我国企业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市场化推广等方面各自为战,没有统一的合作平台,将会出现重复投资,导致资源极大浪费。自主品牌的车企在规模、技术管理水平、品牌知名度等方面无法与国外汽车业巨头相抗衡,如果不能联合起来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发展,很可能使我国汽车工业丧失跨越式发展的机会。

  “在传统汽车领域,中国落后国外二三十年,传统汽车先进ECU核心技术仍掌握在外国人手中。电动汽车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国与世界汽车产业面临着相同的发展机遇。”深圳市陆地方舟电动汽车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刘晓静在论坛上说。

  “虽然我们技术和产业能力储备不足,市场成熟度比较差,缺乏参与、引领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经验等,但不可低估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蕴藏的巨大创新能力。未来十年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非常重要,中国电动汽车要积极从低速车开始起步。”科技部调研室主任胥和平对记者说。

  “根据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规定,只有具备传统汽车资质的企业才能申请新能源汽车准入及产品公告,这将大批真正具有自主开发能力和创新积极性、具有电动汽车核心技术的民企排斥在国内电动汽车市场之外。”刘晓静说,“希望国家从持续发展和能源安全的战略高度出发,扶持新能源电动车民企,在资质审批、生产用地等方面制定切实的扶持政策,并鼓励电动汽车产品品种多样化,重点支持中、低速电动汽车和小型、微型电动汽车的发展,制订符合中国国情的电动汽车统一标准。”(记者刘慧)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