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坎昆会议:“雄心勃勃”变“低调平衡”

2010年12月03日 10:2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去年的哥本哈根,众目睽睽之下,听到各国代表说的最多的是:我们需要“雄心勃勃”的协议,它还得有“法律约束力”。而在今年,气候会议的第一天,开幕式上各方争相调低期望值。在各个场合,包括墨西哥总统参与的开幕会,之后的联合国、欧盟、美国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听到最多的就是“不可调和的矛盾”,而要调和这种矛盾,大家需要“平衡”、“妥协”。

  所有的国家都从自己的角度讲矛盾。第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欧盟和美国代表又提出MRV和透明度。发展中国家则要求继续《京都议定书》的约定,要求区别对待,要求发达国家承担历史责任。

  再接着讲妥协,讲到妥协的时候,各国代表滔滔不绝的阐述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笼统和低调。但少有代表团在公开场合明确提出,愿意做什么样的妥协。

  这种沉默本身也代表了气候谈判本身的进程。气候谈判冗长反复,从2008年巴厘岛路线图之后的气候会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都被称为“京都议定书保卫战”。去年的哥本哈根会议,这个保卫战达到了顶峰,5万人的参加规模,本身就是京都议定书三个灵活机制的胜利(国际排放贸易机制、联合履行机制和清洁发展机制)。

  哥本哈根会议戏剧性地结束了,最大的经济体和最大的排放国,美国和中国成为众矢之的,也没有国家成为胜利者。丹麦作为主办方,泄密的丹麦文本引起发展中国家不满;美国、中国、巴西、南非、印度的所谓“密室谈判”,最后促成了领导人之间的政治协议,但由于抛开了联合国机制,至少也让一些国家感觉受到了忽视。

  可以确定的是,没有人在坎昆再呼唤雄心勃勃的目标,一切转为低调和实际,该暴露的矛盾已经在哥本哈根充分暴露,而平衡的途径,至少目前还未真正呈现。杨传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