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吉林省工信厅:工业节能降耗成效明显

2010年12月03日 14:12 来源:吉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一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加快发展、振兴吉林工业的主线,坚持把节能降耗作为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调节经济运行的重要内容,坚持以推进技术进步、加强基础管理为重点,扎实推进节能工作。通过加强规划指导、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技术研发、强化节能管理等一系列措施,工业节能取得明显成效。

  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持续下降 “十一五”前四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分别下降4.11%、6.13%、6.96%和8.19%,累计下降23.11%,节约能源1220万吨标准煤,仅用56%的能耗增长支撑了工业经济103%的增长,对全省GDP能耗下降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从2005年全国排名第18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5.5%,到2009年底全国排名第12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工业节能取得显著成效。今年前三个季度,我省工业能耗继续下降9.2%、7.15%和8.2%。

  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水平稳步提高 高耗能行业快速增长势头得到有效控制,“十一五”前四年,我省石油、化工、钢铁、有色、建材、电力等六大高耗能行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47%。重点耗能行业的53种主要产品单位能耗平均下降35.6%,其中,原煤、原油、合成氨、钢铁、烧碱、硅锰合金等18种产品单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4.6%~48.7%。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比重继续缩减1.46个百分点,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4.5%。

  千家企业超额完成节能目标 我省23家千家企业分布在石油石化、电力、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纺织、造纸、机械等九大行业,“十一五”节能量目标为260.78万吨标煤。截至2009年末,现有千家企业累计完成节能量437万吨标煤,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的167.6%,其中吉林石化、亚泰水泥等15家企业已经提前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吉林油田、通化钢铁等4家企业完成90%以上,1家企业完成85%以上。

  8个行业淘汰落后力度不断加大 “十一五”期间,我省火电、钢铁、水泥、铁合金、电石、玻璃、造纸、酒精等8个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75户,实现年节能能力400万吨标准煤。其中火电关停161.1万千瓦,超额112%完成计划;水泥淘汰661.8万吨,超额147%完成计划;铁合金淘汰8.85万吨;电石淘汰22.5万吨;造纸淘汰15.6万吨;玻璃淘汰4.5万重量箱;酒精淘汰4.5万吨。

  吉林省工信厅按照省政府的部署,切实加强全省工业节能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建立和完善了工业节能的管理、监测和考核三个工作体系。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