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专家:坚持走天然气利用多元化之路

2010年12月03日 14:33 来源:中国石油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面对我国天然气需求量持续迅猛增长形势,以及部分地区供不应求局面,除了继续做好“节流”文章外,如何从“开源”上深挖潜力,无疑是解决我国天然气产业可持续发展课题的重要途径。

  记者近日采访了我国著名的石油地质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邱中建。他指出,立足我国需要大量能源的现实,中国应坚持走多元化的天然气发展之路,而且,从一开始就应坚持走好这条路:在牢牢立足自产的同时,在确保国家战略安全的前提下,放手进口天然气。他认为,中国在进口天然气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这种优势首先是地理上的。我国北接天然气大国俄罗斯,西临新兴气源地中亚,南部有中缅管道,东部沿海可以进口LNG,例如中东地区和澳大利亚西北大陆架的液化天然气等。

  当前我国能源结构仍以煤炭为主,全世界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比例大概在23%—24%左右,而中国只有4%,与世界平均值相差甚远。天然气作为化石能源中的清洁能源,无疑是化石能源时代和新的清洁能源时代之间的桥梁,也是改善能源结构最现实的资源。另外,我国天然气需求量增长极为迅速,快速增加的产量目前仍然跟不上飞速上涨的消费量。要真正满足全国需求,仍需付出巨大努力。这就要求我们在把握一定界限的对外依存度条件下,放手开展多元化进口。

  针对当前国际能源署(IEA)预测全球天然气供应将严重过剩,以及目前国际市场天然气供大于求的情况,邱中建解释,这只是阶段性现象,并且也是中国增加进口的一个机会。

  邱中建指出,虽然全球天然气市场个别时期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但从长远来看,天然气占整个能源的比例肯定会越来越大,需求量肯定也会越来越大。加之世界资源分布不均衡,天然气产量过剩的机会并不多。

  发展多元化进口并不意味着我国天然气储量没有“后劲”。我国自身天然气的资源量不容小觑。邱中建指出,我国天然气发展大体滞后石油工业30年。他形象地称之为“今天天然气的发展状态相当于当年发现大庆油田的阶段”,因此还有巨大的潜力,有待发展。

  他指出,国内已经探明的剩余可采储量3.7万亿立方米,相当于可采储量30亿吨油当量,甚至超过当年大庆油田发现时期的储量,照目前800亿立方米到900亿立方米年产量计算,可开采40年,这其中还不包括大量非常规天然气。随着勘探的深入和技术的发展,天然气可采储量还将继续增长。

  邱中建将国内天然气富集区总结为10个“点”:第一类属大型富集区,包括鄂尔多斯盆地、塔里木盆地、四川盆地,近期已探明的可采储量都在上万亿立方米以上;第二类为青海柴达木、松辽、准噶尔三大盆地,近期大体是3000亿立方米到5000亿立方米的范围;然后海上有3个盆地,东海、珠江口、琼东南,再加上一个巨大的南海深水区,潜力巨大。

  因此,邱中建认为,最近一两年产生的用气紧张现象是天然气工业发展过程中的阶段性矛盾,而不是资源方面的问题。在全球和国内如此规模的储量潜力下,只要机制健全,随着勘探开发力度不断加大,管网运输和储气调峰能力不断增大,消费结构和消费需求趋于合理,避免用气紧张应该不会有太大困难。

记者 孟萦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