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太原:煤价上涨成本价格倒挂 供热企业普遍亏损

2010年12月06日 07: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西省太原市是我国北方十五个较大供热城市之一。《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虽然各级财政加大补贴力度,但受煤炭、人工等价格上涨因素影响,太原市供热企业成本持续上升,再加上供热价格一直过低,企业普遍出现成本价格严重倒挂,持续亏损,经营举步维艰。

  太原市供热管理中心主任葛跃强说“成本价格倒挂导致的供热企业严重亏损是目前太原供热存在的最大问题。”据供热管理部门和物价部门测算,今年太原居民住宅的供热成本已接近每月每平方米5.7元至6元左右,虽然去年居民住宅热价调整至每月每平方米4.8元,但仍是全国北方十五个较大供热城市中最低的。由于价格不到位,尽管各级政府加大财政补贴,供热企业亏损仍然严重。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了解到,近年来,受煤炭、人工等价格上升影响,供热企业的成本逐年攀升。目前太原供热锅炉一般使用的是热值在5500大卡以上的原煤,在严寒期,要求原煤热值在6000大卡以上。这些原煤的价格在2004年时,每吨仅需240元左右;从2005年开始,以每吨几十元的价格逐年上涨,至目前已涨至每吨610元以上,仍呈上涨态势。

  供热企业还遭受人工费用上涨影响。上述物业公司负责人说,去年季节工每个月的工资只有1200元,今年涨至每月1400元,同时还面临招工难问题。

  受成本与价格严重倒挂影响,太原供热企业从2005年起普遍处于亏损状态,且亏损额呈扩大趋势。太原市热力公司供热面积占市区可供热面积的一半以上,公司总经理张明智说,虽然去年省市政府给予了4000万元补贴,企业仍亏损1亿元以上,今年预计亏损额将达到2亿元。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