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新能源产业重走“卖白菜价”拼出口老路

2010年12月06日 07: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出口售价不到1100美元的电动自行车,进口的锂电池成本就占了1000美元;表面上看起来是科技主导的新兴产业,骨子里走的还是劳动密集、低价竞争的出口老路———记者在不久前结束的第108届广交会上了解到,目前我国各地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然而不少企业因缺乏核心技术、没有品牌意识等原因,很快就陷入了低水平重复建设、盲目开打价格战的恶性竞争之中。如何防止新兴产业“抢了市场、输了未来”,成为当前有关部门应及时调控的热点问题。

  缺乏核心技术高新科技产业“卖白菜价”拼出口

  以电动车、L E D、太阳能光伏面板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无疑是当前企业发展的最热门方向,在本届广交会上,不论是在机械、电子、家电、信息甚至五金、化工等展区内,都可以看到相关产品的身影,可谓是“摩托车与电动车齐飞、L E D共白炽灯一色”。

  对此,中国机电商会和五矿化工商会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除了少数新创建企业外,大批传统制造企业向新能源产业转型,是造成我国新能源产业“爆炸式”增长的重要原因。然而,来自市场一线的情况显示,由于入行门槛低、缺乏核心技术,我国新能源行业已经明显呈现出低水平重复建设、依靠开打价格战拼出口的恶性竞争态势。

  在广交会展馆内,济南轻骑摩托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心诚指着企业最新推出的几款电动车说,售价不到1100美元,其中进口的锂电池成本就占了1000美元左右,“连骨头缝里都抽干了”。而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就是大部分企业没有掌握锂电池的核心技术、产品设计能力差,“很多都是盲目冲进这个市场,互相拼价格,结果去年还能卖1200美元的产品,今年初就降到了900美元,现在又有人喊700美元,刨除电池 等 成 本 , 基 本 上 就 是 赔 本 赚 吆喝。”

  电动车的尴尬局面,在新能源产业的其他领域也普遍存在。泉州金太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销售总裁高庆生说,以光伏面板为例,由于恶性竞争和成本上升,低端产品现在基本是在成本线上挣扎,高端产品最多也仅能维持10%的利润。从事新能源灯具制造十多年的珠海多明丽新能源有限公司经理吴欢说,现在企业利润不到10%,主要原因就是同质化的产品竞争太过激烈,“很多企业刚转型踏进这个行当,就发现这个行业并非如想象的那样,又开始考虑转型做别的。”

  对此,浙江宝利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林福增说,新能源产业本来是一个资本和技术“双密集”的行业,结果很多中国企业只花了大本钱建生产线,却缺乏掌握核心技术的能力与人才,进而导致产业发展危机四伏。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