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光伏业获强心针 国内市场强力启动

2010年12月06日 08:0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2日,财政部、科技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四部委举办联席会议,对金太阳示范工程和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工程的组织和实施进行动员、部署,并公布了首批13个光伏发电集中应用示范区名单。

  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在会议上强调,要通过财政补贴等方式加快集中连片示范,建立有效的光伏发电商业模式。“这是一个强有力的信号,我们要强有力地启动国内市场,使得光伏发电在全国能源供应中的份额大幅提高。”

  这是一个强有力的信号。随着德国、西班牙降低补助,以及美国启动对我国新能源产业的301调查阴影笼罩,如何启动国内市场成为业界关心的焦点。而四部委的表态无疑将令中国光伏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2年后国内应用规模1000兆瓦

  四部委表示,希望通过加大补贴力度、增加示范区数量、保障项目并网运行等措施,加快推进国内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力争2012年以后每年国内应用规模不低于1000兆瓦。

  自2009年以来,关于多晶硅产能过剩的争论就不绝于耳。今年我国光伏产能将超过8G W,明年产能将超过10G W。尽管今年以来国际市场需求旺盛使得我国太阳能电池供不应求,但随着德国、西班牙降低补助,美国启动对我国新能源产业的301调查,国内庞大的产能隐患让业界也颇为担忧。业界希望尽快启动国内市场。中央加大对光伏产业扶持力度,使得我国光伏产业迎来重大利好。

  示范项目关键设备补贴50%

  会议公布了首批13个光伏发电集中应用示范区名单,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光伏应用的文件。对于业界最为关注的补贴,财政部规定,对金太阳和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中央财政对关键设备按中标协议价格给予50%补贴,其他费用按不同项目类型分别按4元/瓦和6元/瓦给予定额补贴;对于上网难这个短板,会议强调国家电网将进一步规范和简化并网程序,完善相关技术标准和管理制度,及时为项目单位提供并网服务。此外,政府还将建立“财政———科技联动新机制”,通过实施示范工程启动市场,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和规模化,使光伏发电成本持续大幅度下降,尽早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更多地使用清洁能源。

  对于业界争论的光伏发电成本过高问题,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表示,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进步,我国力争在5年内能将太阳能发电(光伏)成本降低到初步具备与火电等传统能源竞争的水平。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