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多省建虚拟“能效电厂”

2010年12月06日 08:56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年底将至,中国一些地方政府在不能拉闸限电、完成年度节能减排之间“纠结”着。12月1日上午,华北、华东、南方等电力部门百人齐聚江苏,讨论利用价格杠杆、专项资金、能效电厂“三把刀”求解困局。目前,江苏、广东、河北已建虚拟“能效电厂”。

  就在前不久,中国少数地区为了完成节能减排指标,随意拉闸限电,限制工业企业、居民用电,强制停止火电机组发电。国务院办公厅于11月23日下文,明令禁止此种做法。各省为了“限电不拉路”、“限电不限民”,使出系列“解数”。

  目前,全国实施能效电厂项目共计661个。“江苏是中国第一个进行能效电厂建设的省份”,江苏省经信委副主任顾瑜芳解释说,能效电厂是一个虚拟电厂,实际上是对用电设备进行节电“整容”。采用节能新设备、新技术后,用户节省下的电力需求,视同于“虚拟电厂”提供的电量。这种节电工程,被形象地描述为“能效电厂”。

  “从2008年至今,江苏苏州能效电厂建设规模累计达20万千瓦,广东、河北能效电厂正在建设中”,她说。

  此外,“价格”是电力用户最敏感的神经,价格杠杆向来是调节电力供需最常用、最有效的手段。据电力部门统计,中国20多个省区市出台、完善了电价政策,通过峰谷电价、季节性电价、尖峰电价、丰枯电价、可中断负荷补偿电价等措施,引导用户电力需求。(周以欣)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