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坎昆的温度有点儿“冷” 解振华坦言:进展不大

2010年12月06日 09:41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现在是北京时间7时12分,墨西哥下午5时12分。正在坎昆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议程已经过半,《公约》和《京都议定书》两个特设工作组交上“期中考试”成绩单,也就是阶段性讨论草案。但是显然,分歧依然存在。

  从今天(6日)开始,各方将进行第二阶段的谈判。中央台前方特派记者邢斯嘉此刻正在采访中国代表团的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马上连线记者邢斯嘉,了解详细情况。

  对于前一周谈判 解振华坦言进展不大

  主播:给我们讲讲刚才和谢振华的对话有哪些关注点呢?

  记者:我现在在中国代表团的驻地,一个碧蓝色的海边,刚刚在这里对解振华简短的采访也是刚刚结束,今天虽然是当地时间周日,大会也是休会的状态,但是中国代表团或者说各方的代表团其实都没有休息。

  据我们了解,谢振华团长在昨天(5日)下午抵达这里的时候就开始了进行一系列的双边会谈,今天上午也是对于欧盟气候的变化代表还有美国的气候变化代表进行了双边的会谈。而他说明天下午四国也会有一个联合的新闻发布会。

  在刚才的采访当中,对于前一周谈判的进展,解振华坦言说进展其实并不大,但是没有偏离到我们预期的方向,因为中国代表团带着诚意而来,如果在接下来的谈判当中能够取得我们期待中的结果,那么两个工作组的案文其实有一些很共识的地方,这些共识的地方需要巩固,其余一些细节的地方需要长足的进行讨论,而最后的结果也许大家都不是特别满意,但是也许是最好的结果,因为众口难调大家各自的水平还有发展的水平是不一样的,所以可能并不能取得一个最满意的结果,但是这也许就是一个最好的结果。

  解振华:坎昆=哥本哈根?欲速则不达

  主播:从今天开始的第二阶段的谈判,重点在哪?所谓的坎昆是难题,有没有可能找到解决之道呢?

  记者:在接下来需要各国的部长们从政治还有政策的层面做出判断,就两个工作组在之前阶段当中的会议的问题,比如说减排、透明度做出一些判断来求同存异。而《公约》和《京都议定书》两个特设的工作组在昨天的选举会上交上了案文,有的案文当中包括一些很多的信号,就是代表了各方存在分歧的问题,而谈判的过程更是瞬息万变。

  谢振华表示,两个工作组主席发布的案文来看,北京的时间明天的凌晨开始,作为一个最高级别谈判的基础,而之前大家都会担心,会不会像去年(2009年)的哥本哈根一样来空降出一个案文出来,现在墨西哥方面一再给予正面的强调,所以大家大体上是比较放心了,这个阶段的问题在于大家能不能就这个分歧加以谈判和弥合,借用谢振华在采访后的一句话说,说中国有句话叫欲速则不达,所以我们要先来进行一个原则性的一些谈判,而之后就细节进行一个长足的交涉。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