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坎昆会议挽救《京都议定书》前景不乐观

2010年12月06日 09:43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现在坎昆气候大会议程过半,各方围绕《京都议定书》存留的角力逐渐升温。日本方面语出惊人,表示坚决反对延长《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有媒体惊呼,这等于要亲手“掐死”1997年底在日本“出生”的《京都议定书》。对此,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曹明德教授认为,会议挽救《京都议定书》的前景并不乐观。

  欧盟不惜牺牲《京都议定书》是为把美国拉入国际减排体制下

  曹明德: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时候就确定了一项基本的原则,就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由于现在的温室气体排放主要是发达国家工业化所造成的,放弃《京都议定书》,显然是把这么多年来所取得的气候变化谈判的重要成果完全置之不理了,我觉得是行不通的。

  实际上哥本哈根协定就已经给《京都议定书》它的存废蒙上了一个浓厚的阴影,导致《京都议定书》的死亡,因为它并没有为任何发达国家限制一个强制性的目标,而且是一个没有法律约束力的协定,是一个政治协定,是一个聊胜于无的协定,如果达不成目标,主要就是放弃了京都议定书,主要是欧盟不惜牺牲《京都议定书》是为了把美国拉入到国际减排的体制下,这是根源。

  解决气候问题,我将通过改变经济发展方式,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此外,大会期间,一些组织和机构呼吁,为了达成一些成果,大家要妥协。但中方表示,在类似《京都议定书》存废的原则性问题上,不能妥协。曹明德教授认为:撇开国际谈判的压力不说,中方的气候应对策略应当更加侧重于国内。

  曹明德:中国在气候变化方面一直是十分积极的,比如说我们制订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行动方案,全国人大也制订了关于气候变化的这样的决议,现在还在热议,是不是要制定气候变化应对法,从“十一五”规划到“十二五”规划来看,我们十分重视节能减排,而且我们承诺到2020年,在2005年的基础上,单位GDP强度减排达到40%至45%,坚决的节能降耗,甚至有一些地方不惜停电限电。

  我想从中国的应对策略上看,我们也不用急于达成一个什么国际约束力的法律协定,另外我觉得中国还是特别是通过国内法律和政策来做到这一点,一是制定气候变化应对法;另外由环保部来制定温室气体排放的标准;第三,我们可以排放碳惠项目。

  除此之外还发展清洁人员、新能源,这是中国自身的需求,撇开国际谈判的压力不说,我们自己只能通过改变经济发展方式,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