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超六成企业未获许可证 环保污染考验铅酸电池业

2010年12月06日 09:4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铅酸蓄电池自1859年发明以来,以制造工艺简单、相对价格较低等特点得到了广泛应用,其销售额占世界电池总销售额的50%以上。近些年,随着相关技术的发展,铅酸电池性能也趋于稳定,广泛地用作汽车储能、电动自行车的动力来源。

  然而,铅酸电池的上述优势不能掩盖另外一些事实:多年发展下来,铅酸电池行业散、乱、差的情况依旧严重,加之相关监管不够严格,铅酸蓄电池生产企业所引发的环境问题时有发生,近年由此带来的血铅等事件更是频发。

  相关统计显示,中国铅酸电池生产企业超过3000家,年产能约为1亿万千伏安时,但真正拿到国家下发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只有1100多家,超过60%的企业都未获得许可证,达不到清洁生产要求。即使获得许可证的企业,清洁生产中的“清洁”二字也值得斟酌。多处工厂涉嫌造成血铅超标的超威电源有限公司,便是国内名列前茅的铅酸电池生产企业,并在香港上市。

  今年早些时候,针对频繁发生的铅酸蓄电池企业铅污染事件,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铅酸蓄电池分会曾召开了协会紧急理事会议,曝光铅酸电池行业面临的六大问题,个个指向铅污染。

  六大问题

  随着中国经济建设的高速发展,特别是冶金工业、汽车工业和铅酸蓄电池产业的发展,铅污染的问题已日趋突出,众多的铅污染源(工业冶炼、工业废气废水、机动车尾气、装饰材料、化妆品、含铅玩具和食品)已使得铅污染在中国具有了社会普遍性。

  落脚到铅酸电池行业,记者采访了多位汽车、电池等专家,他们均表示,铅酸蓄电池作为“资源循环型”能源产品,近十年来产业正在蓬勃发展,但他们也坦陈,铅酸电池生产企业造成的铅污染问题日趋突出。他们指出的行业性问题,与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铅酸蓄电池分会紧急理事会会议曝光的六大问题不谋而合。

  首先是企业对铅酸蓄电池生产污染重视程度不够。近十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铅蓄电池厂卫生防护距离标准》、《铅作业安全卫生规程》、《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和《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劳动保护条例》等一系列的法律和法规,一些企业缺乏环境遵法的意识,没有很好地贯彻、落实和实施国家相关的法律和法规。

  第二,企业环保资金投入不足。在一些企业中,特别是中小企业宁可缴纳排污费,也不愿投资环保,道理很简单,缴纳排污费有人认账,弄好了还可以返回一部分,但如果投资环保,初期投入不说,每年的治污设备运行费可能比上缴的排污费更多。特别是一些承包企业、租赁企业,向来不考虑污染治理投资问题,而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一己之利。

  第三,环保设施管理不善。有些企业虽然经过技改达到了排污标准,由于放松管理,一段时间以后环保设备利用率不高或维护不当,跑、冒、滴、漏现象严重,尘毒的处置效果不佳。更有甚者,有些企业为了降低运行成本,环保设施运行开开停停,检查时开,不检查时停。

  第四,尘毒点的设备工装落后,密封性差,环保设施简陋,造成尘毒的泄漏污染。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