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池州:GDP冲动与铅污染难题

2010年12月06日 09:4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座村庄的命运几乎可以一眼望尽:失去一部分土地,年纪大的选择留守,年轻人背井离乡出去打工。

  这是11月24日,安徽池州青阳新河镇老山村的乔冬英刚起床没多久,就听到屋后的后山传来砍伐的声音,这个消息立刻传遍了整个村庄。

  “村长前几天跟我们说,后山的170亩山林都被‘电瓶厂’买走了,用来扩建工厂。”村民乔冬英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让他们觉得很紧张,电瓶厂就是紧挨着他们的安徽超威电源有限公司(下称“安徽超威”),当地人习惯称为“电瓶厂”。

  纳税大户搞扩建

  “电瓶厂”周边紧挨着两个村庄,一个是新河镇老山村,还有一个丁桥镇永平村。

  有一些消息在村庄里迅速流传,“特别是这两年,村里一直都在说,电瓶厂附近村庄的污染特别严重,特别是小孩子,很容易导致铅超标。”乔冬英说,她7岁的儿子这两年抵抗力比较弱,经常患感冒。

  不只是她,很多村民都反映孩子经常性感冒,他们把这一切都和附近的“电瓶厂”联想到一起,“前些天看到新闻,也是在安徽一个叫泗县的地方,有近百名儿童血铅中毒,起因也是因为附近有一个电瓶厂。”村民余忠平告诉记者。

  尽管没有切实的证据,但这让他们感到恐慌,“来过很多调查小组,我们一直都急迫地想知道消息,最好就是电瓶厂可以搬迁到其他地方去。”同样临近工厂的丁桥镇永平村村民樊存义说,“企业也不让搬迁,对周边居民的生活用水、饮用水也没有检测报告,这让村民感觉很‘不安’。”

  “搬迁”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因为征地、扩建,这几乎是中国企业发展的一条定向轨迹。在超威公司的网站上,今年2月份的一条消息显示:最近,占地200余亩的安徽超威公司扩建工程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中,目前厂区建设已经初见规模,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安徽省最大的电动车电池生产基地。

  就连当地的村民都知道,这家企业“做得很大”。有村民告诉记者,这是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

  和政府积极引进超威相比,村民的态度十分复杂。一位村民表示:“我母亲就在工厂里负责‘检片’,去年工厂体检的时候,血铅含量超过200微克/升,像炼铅、涂片等车间污染很严重,当地村民不太愿意进去打工。”

  2010年4月22日,安徽省环保厅在全省环保执法检查中,就安徽超威存在的环境违法问题提出了环保整改的监察通知。但日前记者在安徽池州市政府网站上看到,安徽超威是青阳县重点税源企业,年纳税超过500万元。11月13日,池州市环保局在青阳召开安徽超威年产500万只蓄电池生产项目环境保护整改验收会议,该项目通过了验收。

  要GDP,还是青山绿水?

  “11月24日早上,我听到他们在后山砍树的声音,然后大家就一起走到后山去看。”乔冬英家离后山最近,大家就循着声音一起跑到后山,看到有工人在砍伐树木,这些工人告诉当地的村民,这座后山的松树都要被砍掉,然后用来建工厂。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