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坎昆气候大会中国抢先机

2010年12月06日 14:01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1月29日至12月10日在墨西哥坎昆召开。相比去年的哥本哈根会议召开之前各国舆论的高度关注,本次气候大会可以说稍显沉闷。

  这一方面是因为,国际社会经过去年哥本哈根大会谈判的艰难之后,已经对气候大会谈判采取了比较现实的态度,因此没有过高期待。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美国和欧盟目前都忙于经济问题,当前并不愿意采取积极主动的姿态,在减排问题上做出应有的承诺和表率,因此,大会一时出现了“群龙无首”的局面。

  在这一局面下,中国有关部门近日宣布,中国已经提前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这可以说是中国给本次大会带来的一份靓丽的礼物,这一主动减排的成绩单,也为得中国在本次气候大会上,抢得先机。

  笔者以为,在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纷纷要求发展中国家减排而自己却不愿意行动的情况下,中国的这一减排成绩单,不仅仅应为中国自身说话,也应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说话。

  对于发展中国家整体来说,发达国家在防止气候恶化方面应该负有主要责任。也正是因为如此,所以,发达国家除了应该率先减排外,还有义务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足够、额外、以公共财政为主的资金支持,在技术转让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并建立起监督、核查发达国家提供资金和转让技术的国际机制。

  但遗憾的是,发达国家这以上这两方面的有意不作为,导致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各方缺乏互信。谈判要取得实质进展,需要各国都有强烈的政治意愿,并把政治意愿变成实际行动,在行动中建立互信。各国、各利益集团之间都要建立互信。建立互信的第一件事,就是发达国家尽快落实快速启动资金。然而发达国家的行动并不“给力”。

  发达国家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承诺在2010年到2010年间提供300亿美元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然而,英国“国际环境和发展研究所”在11月中旬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说,发达国家并没有很好履行这一承诺。发达国家自工业革命以来的历史排放是造成现在气候变化问题的主要原因,它们自己也认为,应该提供资金来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而这份报告显示,发达国家不仅目前正式拨出的资金离承诺目标甚远,还试图将过去其他领域中已经提供的资金也贴上“气候资金”的标签,从而减少实际掏钱的数额。

  发达国家这种推卸责任的做法,与其在联合国气候谈判中试图将自己打扮为气候保护旗手的行为,形成了鲜明对照,同时也与中国手中这份靓丽的减排成绩单形成强烈反差。

  我们应该大力宣传中国减排的成绩单,但我们更要让世界尤其是发达国家知道,中国为达到这一减排目标,而付出的经济代价。可以说,中国在减排问题上,这次已经站到了实实在在的道德高点上,中国应有更充分的信心,携手其他发展中国家一起,在这次气候大会上,向发达国家发起更多的问责。

  本报评论员/李由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