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国家或每年多投两万亿 新兴产业受投资界青睐

2010年12月06日 14:1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被誉为“智慧转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再次迎来了利好消息。日前,国外媒体援引一位接近领导层并直接了解相关提议的消息人士的话称,我国相关部门正考虑未来5年在七大新兴战略产业每年最多投资2万亿元。

  事实上,在上述消息传出前,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在今年10月中旬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明确将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七个产业确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决定》明确将在财政、税收和金融等方面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而在分析人士眼中,此举不仅能够加快中国转型为高附加值的出口产品提供商,也将成为相关行业和企业新的投资良机。日前,记者在苏州参加第三届独墅湖创业投资峰会时就发现,诸多私募股权投资(PE)和风险投资(VC)均将目光瞄准了我国的新兴产业。

  “对于我们创投业界来说,现在已经迎来了更有利的政策环境。”苏州创投集团总裁林向彤说,“同时对于新兴产业来说,其也将在PE和VC的支持下得到新的活力。”

  但早先,也有企业负责人分析相关案例后指出,就总体看,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尚未形成体系和规模,且多数属于在政策性引导下投资的项目。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也曾指出,有不少企业其实是借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帽子来“包装自己”。

  对此,与会企业代表认为,应该在相关政策的引导下,于某些区域搭建先行先试的平台,并在多个投资公司或相关企业进行试点活动,以真正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此外,相关企业还需要多吸引专业人才进入更细分的新兴产业领域,以适应投资节奏。

  在迎来新兴产业良机的同时,创投界同样“需要改变自己以适应良机的到来”。

  “目前创投界的发展仍面临许多挑战。”林向彤表示,“因而,国内创投行业需要完善的监管体系,发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制度,培训国内合格的基金投资人等。”记者 黄烨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