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美举行可再生能源投资论坛

2010年12月06日 19:1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国家能源局和美国能源部、美国商务部6日联合举办了“中美可再生能源投资论坛:风电专场”活动,目的是通过交流,推动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设厂,开发美国风电市场。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王骏在论坛上说,中国企业应努力实现到美国投资,这不但可以增强企业的国际化发展能力,同时也能促进美国风电市场的持续发展,从而推动两国在促进清洁能源发展、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方面的务实合作。

  王骏说,许多美国公司陆续在中国投资可再生能源项目,设立生产风电机组、轴承、变流器等风电设备的制造企业,中国市场已是这些美国企业全球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此相对照,中国企业对美国市场还十分陌生,只有少数企业才刚刚开始尝试在美国开展项目投资和设立风电设备制造企业。

  他强调,美国风能资源潜力大,开发条件好,但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企业普遍缺乏充裕资金,影响了风能开发速度。随着中国可再生能源政策的不断完善,风电开发规模也不断扩大,涌现了一大批专业化、资金实力强的风电投资企业。这些企业积累了投资经营大型风电项目的丰富经验,具备了进入国际市场的能力。

  但是,王骏也指出,虽然美国的可再生能源企业在中国已经开展了较长时间的投资开发,但中国企业刚开始尝试进入美国市场,由于普遍缺乏对美国市场规则的了解,在项目开发的实际操作过程中,中国企业遇到了一些现实障碍,比如由于对美国可再生能源投资法规、政策和融资方式不熟悉,导致项目开发中途夭折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也使许多中国企业对到美国进行可再生能源投资产生了较多的疑虑。

  据了解,来自美国能源部、商务部以及来自堪萨斯州、爱荷华州的政府官员、投资专家、政策和法律顾问等专业人士,介绍了美国的可再生能源投资政策、项目开发模式和市场环境等信息。双方共计150余人参加了论坛。与会代表认为,这次研讨会的召开,进一步挖掘了双方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巨大合作潜力,有助于中国企业明确赴美投资的机遇和挑战,扩大对美国风电等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实现两国市场开发的相互参与,从而推动两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务实合作。(记者王优玲)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