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华鲁恒升“十二五”转型高端煤化工

2010年12月07日 07: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华鲁恒升日前表示,未来几年将实现非煤化工产业的突破,通过建设醋酸、乙二醇、己二酸等大项目,延伸拓展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实现从传统煤化工企业向高端煤化工企业的转变。

  三大项目实现公司再造

  2004年,华鲁恒升在行业内首家建成国产化大氮肥示范装置并一次开车成功,从而掌握了洁净煤气化技术。公司在此基础上在行业内首家打造了“一头三线”循环经济多联产,即以洁净煤气化技术为龙头,以合成气生产为平台,联产合成氨、甲醇和CO等中间产品,经进一步加工可形成尿素、碳一化工、羰基合成等终端产品。

  2009年以来,公司沿着这一产品链条,总投资约64亿元继续延伸产业链条,投资醋酸、乙二醇、己二酸三大项目,按计划这三个项目将在三年内全部完成。

  公司定向增发筹资25亿元进行醋酸装置节能技术改造项目日前经过证监会审核通过。该项目总投资约44亿元,预计2012年建成,达产后年可增加醋酸60万吨,氨醇生产能力从120万吨提升到200万吨,公司也将借此打造新的煤气化平台。

  华鲁恒升还积极开拓聚氨酯产品群,进军新材料领域。公司今年分别投资4.5亿元、16亿元建设年产5万吨合成尾气制乙二醇项目和年产16万吨己二酸项目。目前,国内煤制乙二醇技术已获得突破,而公司在煤制合成气方面优势明显,计划在掌握核心技术后进行再创新,实现大型工业化装置的技术突破,迅速进入行业第一梯队。对于己二酸产品的市场及技术,公司也一直进行跟踪。当前己二酸市场殊为火爆,该项目若能如期于明年投产,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点。

  “十二五”实现产业升级

  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常怀春坦言,公司目前的产品大都是千元级,5000元以下的产品占65%,5000-10000元的占35%。他表示,到2015年,公司整体产品结构将大大改善,万元级以上产品比例将达到一半。在进一步巩固提升和发展煤化工的同时,实现非煤化工产业的突破,煤与非煤化工同步发展。

  公司日前编制的“十二五”规划显示,将实现由相关多元化和多联产向新兴产业驱动和产业链延伸转变。在规划中,公司提出“四大板块”的概念,打造煤化工行业最具竞争力的产业群。在新材料板块,将大力发展乙二醇、己二酸、己内酰胺等产品,打造一站式聚氨酯原料供应基地;在有机胺板块,重点拓展乙胺、乙醇胺等胺类产品,丰富产品种类;在醋酸及衍生物板块,着力发展醋酸裂解深加工产品,延伸醋酸产业链;在肥料板块,重点发展尿素多功能化和下游深加工。到2015年,上述各板块销售收入的比例分别达到44.5%、12.6%、22.4%、18.3%,新兴产业和延伸产业比重有较大提高并占据主导地位。康书伟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