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相关人士称国际油价是柴油乱涨价导火索(2)

2010年12月07日 08:5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但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不管柴油需求增长的原因是什么,作为国内成品油市场的绝对供应主力,两大石油公司应更多地从自身找原因。

  河北省工商联石油业商会会长齐放表示,当前“柴油荒”的根本原因在于两大石油公司垄断国内石油市场。

  据了解,目前两大央企石油公司在国内石油行业的上游控制着47%的石油资源开采权,在中游控制着炼油企业的生产加工权(包括国内地方炼油厂),对外,掌握控制着53%原油、成品油的进口权,市场主体单一,石油资源在市场上得不到合理有效配置。

  “两大石油公司以计划经济模式维持市场运行,生产与市场脱节,计划跟不上市场变化,造成国内石油市场供求关系失衡。”齐放表示。

  在“计划”赶不上“变化”背后也凸现出国内成品油储备体系的不健全。与原油战略储备相比,成品油储备还处于起步阶段,储存能力相对较小。2009年5月在《石化产业振兴规划》中,我国才首次提出国家成品油储备战略,并提出目标2010年储备能力将达到600万吨。目前国内的成品油储备仍处于两大石油公司的商业储备阶段,且仍处于初期建设阶段。

  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毛家祥也表示,目前国内成品油储备非常脆弱,做不到淡储旺销,成品油战略储备进展缓慢。

  不少业内人士则建议,政府可以成立一个非营利性管理机构来管理运营成品油储备,并委托专业机构运作,在油价低时买进,放在库里,在油紧缺价高时抛出以平抑市场需求。

  对话

  申通物流市场总监夏祖彬

  油费约占物流成本一半

  新京报:油价上涨对运营有没有影响?

  夏祖彬:从去年就已经感受到油价上涨的压力了,这几年国际油价一直是走高的趋势,尤其是去年金融危机之后,人民币贬值、通货膨胀的迹象已经有了,在这个背景下,物流公司面临的不仅仅是油价的上涨,还有人力成本的提高。

  新京报:在物流行业油费占总成本的多少?有什么应对?

  夏祖彬:至少占一半以上的刚性成本吧,所以这一块的成本基本是没办法减的,国际油价的涨幅已经很清楚了。至于应对措施,我想所有物流公司的对策可能都是一样的,那就是提高服务价格,今年以来,以申通快递、圆通速递、中通速递、汇通快运、韵达快运为代表的平价民营快递业都调高了价格,平均涨幅为1到2元/单。从去年以来,快递业做出几次涨价调整。

  新京报:上调价格能完全覆盖成本的上涨吗?

  夏祖彬:完全覆盖不太可能,只能说基本覆盖,所以说涨价是无奈之举,是被动的应对,但涨价也是双刃剑,快递公司不能一直用涨价来应对成本上涨,现在成本上涨的趋势在近几年内不可能改变,这在业内已经是个共识了,所以对抗成本上涨是场持久战。

  涨价只是短期应对,从长远来看,还是需要提高效率和自动化程度来降低成本,比如申通已经投入上亿引进自动化分拨设备来提高传输速度,节约人力成本,当然,这个设备投入在短期内也不大可能收回,所以我说对抗成本上涨是场持久战。

  ■ 应对措施

  11月20日: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提出稳定物价16条措施,第5条提出:石油企业要采取经济和技术手段提高生产负荷,增加柴油产量,保障市场需求。

  11月26日:国家发改委公布查处一批以高于国家规定价格销售柴油的加油站。

  11月26日:国家发改委“五论”如何贯彻稳定物价“16条”,提出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要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配合政府做好保供稳价的工作。石油企业要采取经济和技术手段提高生产负荷,合理安排检修,确保成品油的供应。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钟晶晶 李媚玲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