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绍兴开展用电“大普查”全城节电省下一座发电厂

2010年12月07日 09:1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参加了好几次人口普查,但电力普查还是头一次。”浙江省绍兴市市民俞翼鹏说。

  今年10月开始,绍兴电力局在向全市居民发放第二批《科学用电建议书》的同时,随同发放了32.66万份的居民用电调查问卷。主要调查问题包括“你的家用电器在不用时会长时间待机吗?”“为了节省您的电费开支,您会考虑综合利用峰谷用电吗?”等和百姓日常用电相关的问题。

  绍兴电力局副局长何文其说,“这是绍兴第一次开展大规模居民用电情况的‘电力普查’,也是对我们电力服务的一次大检阅。”

  据电力部门统计,调查共收回了2.38万份的反馈。许多市民在反馈中表示,本次发送的家庭科学用电建议书很不错,希望继续多宣传节能减排、低碳生活。还有很多市民积极为电力服务支招。

  记者从绍兴电力局获悉,和调查问卷同时下发的《居民家庭科学用电建议书》,不但对每户居民一年来每月高峰、低谷用电情况,以及每月电费、平均电价和一年用电的“合计数”作了详细介绍,还用曲线图形象地展示了全年每月总电量、峰电量、谷电量使用情况。

  统计显示,经过发放《建议书》和“用电普查”活动,绍兴全市居民生活“峰谷电表”安装数量就从2010年年初的307098户增加到11月份的347293户。今年1月至11月份,全市居民用户因合理使用峰谷电减少电费支出达6345.51万元。“平均计算下来,每户的电价只有0.449元/千瓦时,这比不利用峰谷电,电价要便宜不少。”绍兴电力局电费管理中心主任章艳秋说。

  不光是居民,绍兴电力还为广大企业开具了相应的优化电力使用“诊断书”。据该局客户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1-11月,该局共为598户年用电量在300万千瓦时以上的客户提供优化用电服务,为企业节约电费6000多万元。

  在绍兴,科学用电、节电已经蔚然成风,根据对企业和居民节电数据的两项合计,全市一年可省下1.86亿千瓦时电量,相当于一个发电装机容量为2万千瓦的发电站。(记者黄深钢)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