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福建借力闽台合作推进“绿色循环”

2010年12月07日 10:1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引优势补不足 盼携手转方式

  “福建‘十一五’规划将完美收官。”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陈桦在第四届海峡经济区高层论坛上表示,今年福建GDP预计增长14%,达1.4万亿元;财政收入预计增长21%,突破1700亿元。增长率持续保持在10%以上的福建目前面临经济发展困惑:高投入高增长高排放的“三高”增长方式已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需要,资源相对贫乏的福建,出路在哪?

  粗放式经济增长模式凸显

  “福建三次产业中,工业所占比重远高于农业和服务业。”北师大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宋涛说,包括福建在内的海峡西岸经济增长主要依靠资本高投入的情况依然没有改变,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特别是居民消费率的贡献率持续走低,经济增长依靠投资拉动的特征显著。工业化已成为福建经济增长的主要方式,这种方式虽然为福建经济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也给福建未来经济发展带来了许多瓶颈。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宋涛说,以福建为主体的海峡西岸总体科技创新能力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很大差距。“无论从科技竞争加剧的趋势看,还是从海西发展的实际看,已经到了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的阶段。”宋涛强调说。绿色循环唱响发展主旋律

  受制于资源贫乏和传统增长模式束缚的福建,已日益意识到制约本省经济发展的瓶颈,并积极寻求突围对策。制订之中的“十二五”规划,“绿色经济、循环经济”成为突出亮点。

  福建旅游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增长迅速。“十二五”期间,福建将着力加强闽台合作,把旅游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力争到2015年,实现“旅游总收入超过2760亿元、旅游及相关行业从业人员达到300万”等目标。

  福建山海特色鲜明,正在制订的“十二五”规划结合这一特点,突出“根据主体功能区规划和产业布局要求,立足现有产业基础,不同区域要有所侧重”的发展思路,密切闽台产业合作,着力循环发展。

  闽台盼携手转变发展方式

  资源、技术的引进和运用只是福建借力闽台合作推动“绿色循环”发展的一个层面。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福建热盼与台湾携手,为两岸深层次合作提供试验样本。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要深化两岸经济合作,落实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扩大两岸各界往来,充分发挥海峡西岸经济区在推进两岸交流合作中的先行先试作用。对福建来说,两岸携手转变发展方式“万事俱备”。于台湾而言,经济发展的需要以及与大陆的合作方式也要求岛内必须改变发展方式。携手合作成为必然。

  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闽榕对闽台携手合作充满信心,他告诉记者,未来海峡经济区的内部联系,最主要的就是经济和产业联系,两地合作发展的空间依然很大。“我们期盼两地继续加强交流合作,携手共谋发展。”李闽榕说。(通讯员徐志南 本报记者俞凤琼)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