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2010年12月07日 10:38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当前,我国即将启动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这个着眼于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举措将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带动农村消费升级和投资需求,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

  近日,记者走进一些农村电气化改造先行一步的农村基层,切实感受到这项惠民措施给农民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海水养殖效益更好了

  “现在,池塘水深由原来的0.5米增加到了1.2米,仅对虾来说,产量就从原来每亩200斤提高到250斤。”

  在浙江省宁海县茶院乡棠下村,一排排的鱼塘很是整齐。一眼望去,碧波荡漾,垂柳依依。

  岑坚夫已经干了多年的海水养殖,在这个村里,像他这样的村民有一大半。在他看来,因为农村电气化改造,他正迎来养殖生涯中最好的时期。

  “要想提高鱼塘单产,非要用到增氧泵不可。但在以前,鱼塘用不上电,塘里的鱼虾可不敢放得太密。”岑坚夫说。

  2007年开始,县里开始实行农村电气化改造,村民们申请给这些鱼塘增加了一台变压器,一些鱼塘就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了标准化海水养殖池塘改造,用上了增氧泵。

  “现在,池塘水深由原来的0.5米增加到了1.2米,可以同时放上对虾、青蟹和蛏子,仅对虾来说,产量就从原来每亩200斤提高到了250斤。”岑坚夫乐呵呵地说。

  在岑坚夫的带领下,这里的渔民成立了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已经对周边900多亩的鱼塘实行了标准化海水养殖池塘改造,村民的收入也因此上了一个大台阶。岑坚夫告诉记者,他自家有50亩鱼塘,每年的收入可以增加10万元左右。

  “以前只敢小打小闹地干。不然,要是鱼虾缺氧,只好在鱼塘上来回划船,或者全家上阵,跳到鱼塘里游泳。”岑坚夫说,“现在好了,我们合作社打算这一两年把规模再扩大,把这一片2000多亩鱼塘全纳进来。”

  宁海县供电局局长朱增光告诉记者,宁海县有近3万户海水养殖户,年收入在10亿元左右,占全县农民年收入的一半左右。电气化改造使不少渔民都用上了增氧泵,农民收入有了显著的提高。

  在与棠下村相邻的毛屿村,朱万众正带领十几名村民,忙着在厂边上再盖上几间厂房。这位憨直的汉子是2006年从深圳返乡创业的,因为宁海是模具之乡,两口子在村里办起了一家木艺厂。

  “2008年以前,电动机经常开不起来,有时候我们这里一生产,村民家的电视马上就花了。村里不少人对我们意见很大,所以,那阵子,深更半夜生产是常有的事。因为电不足,还烧掉了至少五六十台电动机。”朱万众说。

  2008年,毛屿村实行了电气化改造,村里由仅有80千伏安的配电站,增加到了380千伏安。朱万众的模具生意也越发红火起来,“2006年工厂的产值只有200万元,今年将达到700万元。新厂房12月中旬就完工,明后年用上了新厂房,产值要力争达到1000万元以上。”朱万众说。

  现在,他经营的木艺厂有40多名员工,其中大多是本村的村民。“新厂房盖起来后,至少要用到100名员工。”朱万众说。

  对于毛屿村用电的变化,村支书杨谋罗深有感触,“以前用电高峰的时候,电风扇都带不动,村里人不敢添置家用电器。现在电压稳了,买家电政府还给补贴。这两年,村里400多户人家,至少买了200台空调。”

  电气化改造后,农村电网线损也随之下降。茶院乡供电营业所所长潘安方说,茶院乡低压线损率已从几年前的8%以上降到了4%左右。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