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新疆六地列入国家十大资源基地

2010年12月08日 0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12月7日电 (张彬)中国国土资源部新近发布的“中国国土资源大调查”矿产资源评价成果显示,新一轮国土资源大调查以来,累计新发现矿产地900余处,初步形成藏中铜矿基地、新疆东天山有色金属资源基地等十大新的资源基地。其中,新疆六大资源基地位列其中。

  该调查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专项,主要针对中国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海洋资源等自然资源开展综合调查评价工作。实施周期为1999-2010年,总投入120亿元人民币。

  通过新一轮调查,中国探明一批新的资源富集区,已初步形成藏中铜矿基地、滇西北有色金属资源基地、新疆东天山有色金属资源基地、新疆罗布泊钾盐资源基地、北方可地浸砂岩型铀矿基地、新疆阿吾拉勒铁资源基地、新疆乌拉根铅锌资源基地、西藏念青唐古拉山有色金属基地、祁漫塔格有色金属基地、青海大场金资源基地等10大新的资源基地。

  在中西部地区形成十大资源基地,有力缓解矿产供需矛盾,将改变中国的工业布局。新发现的新疆罗布泊亿吨级钾盐资源基地已迅速转化为产能,大幅提高中国钾盐自给率。新疆东部地区探获千亿吨级特大型煤炭资源基地,为“西煤东运”战略提供了资源保障。中国西部地区新探明西藏驱龙、云南普朗和新疆土屋等大型铜矿,为近期形成规模产能奠定了资源基础。随着东疆、准东特大型煤田的发现,阿吾拉勒铁矿基地、乌拉根铅锌矿基地、东天山有色金属基地的建设以及祁漫塔格有色金属基地的形成等,不仅将显著提高国内资源保障能力,而且将优化我国煤炭工业、钢铁、有色金属、交通运输业等产业结构和布局,有力推进新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