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专家:2011年能源风险降低 油价不会暴涨

2010年12月08日 08:07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物价压力下,能源价格调整受阻;明年油价走势如何?专家详析:2011年,能源风险降低,油价不会暴涨

  编者按

  到目前为止,能源行业在此番稳物价战争中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之前因节能减排被限制的企业又担当起保障生产和供应的重任。据此,有观点认为,工信部全力保障化肥和榨糖企业能源需求、严禁拉闸限电的通知,是物价高涨压力下释放的节能减排政策松动的信号。对此,受访专家表示,不能轻易得出节能减排松动的结论,事实上应该注意到,有关部门已经表态,“十一五”节能目标有望如期完成,减排目标已提前实现。

  目前看来,稳定物价的措施初见成效,但是其手段受到多方质疑。专家认为,虽然能源产品价格机制调整暂时受阻,但是,其改革步伐不会停止,而且必须加快,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各种名目的“能源荒”。“物价战争”硝烟还未散尽,这场战争会持续多久,对能源行业有什么影响?能源价格和需求会出现何种变化?有机构预测,明年NYMEX原油均价将达每桶100美元。这种预测是否可靠?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

  能源价格有补涨的可能

  中国现代关系研究院

  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 

  我认为能源有补涨的可能。因为目前看来,能源价格没有引领这一轮通货膨胀,而是滞后于它。但是2008年油价冲高到140美元以上的情况应该不会出现,当时美国生物质能的生产引发了粮价的上涨,又引起了投机者大幅炒作能源价格,而现在国际上对游资的管理在加强——明年大宗商品价格监管要列入G20法国会议内容,美国和欧洲都在加强对大宗商品的管理,我呼吁中国也要建立自身的能源市场管理措施。另一方面,相关部门有所为,也要有所不为。目前看来,行政手段的过多介入对理顺能源市场的确有一些负面的影响,比如此番国内柴油供需紧张,各省为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而“拉闸限电”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十一五”的能源定价方面,市场机制也有淡出的趋势,“十二五”不能再走“十一五”的老路。未来阶段,政府部门应减少直接干预市场,而是以价格、税收等作为调控杠杆,让市场形成竞争环境。

  中国社科院

  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徐奇渊

  现阶段,国内供给方面的生产能力很强。我们对通胀担忧的原因基本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国内流动性,二是国际流动性,如美国的QE2(quantitative easing 2 round=第二轮量化宽松)。不过,现在央行决心已经通过加息和提高准备金率表现出来了;而美国的QE2也是在流动性偏好强化、货币流动速度大为下降的情况下采取的措施。现在的情况类似于流动性陷阱,短期内看不到QE2对美国经济有明显的提振效果。

  石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将有赖于美国等发达经济的实质性好转,而这仍将需要时间,不是光发货币就能解决的问题。而QE2导致的国际套利资本流向新兴市场经济体,其对价格的影响将较为有限。这是因为,第一,他们影响的是资产价格;第二,没有世界经济基本面支撑,价格上涨也不可持续;第三,新兴市场国家均采取了严厉的坚壁清野的政策。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