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气候组织:确保中国清洁革命成功

2010年12月08日 08:4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城市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

  富裕的城市人口越来越多的能源消耗和人均资源,令城市被看作是中国应对气候挑战的中心。

  “处于最中心的,就是中国的城市。”气候组织全球CEO Steve Howard表示,他们可以释放低碳之龙,激发全球的减排行动,并且促进全球低碳经济发展。

  “商业团体已经准备好了同中国政府一道,确保中国的清洁革命成功。”Howard表示。

  中国低碳城市挑战

  此次的坎昆会议上,出现了不少陌生的中国面孔。

  在国际谈判有条不紊地进行之时,他们的到来是为“中国日”站台助威:多年以来,这是中国地方政府官员首次代表中国的重要城市和地区同国外同行来碰撞火花,并介绍了在中国转型期间,在能源能效方面所存在的巨大商机。

  正值此时,气候组织在气候领袖峰会中国日上正式发布了第三份清洁能源报告——《中国清洁革命报告Ⅲ: 城市》。

  本次报告是继2008年、2009年两份《中国清洁革命》报告之后,气候组织发布的一份以城市低碳发展为主题的综合报告。

  该报告认为,预计将于2011年3月出台的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将在各地通过本地化来实现气候行动的计划,并考虑这些地区独特的资源,知识和能力。

  报告通过大量的专家、业内人士的采访与讨论,从中国城市低碳发展的动力、发展基础、路径、重点发展领域以及挑战展开分析,以第三方的权威角度客观观察与分析了中国地方省、市低碳发展的不同路径尝试及其进程。

  同时,报告也借鉴了国际低碳城市发展的经验,并对中国城市下一步低碳发展提出了建议。

  报告显示,受城市气候安全、减排责任、经济转型等内因驱动及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谈判和行动、国内政府对低碳经济理念的认同、企业低碳解决方案的推广及学术机构“低碳城市项目”的研究实践等外部因素影响,从2008年年初其他地方城市的自愿开始,中国城市纷纷选择低碳发展,并从城市自身的基础和优势出发,进行了不同路径尝试和思考。

  在此过程中,出现了以保定、德州、南昌为代表的从低碳产业发端的“碳益”城市;以杭州、成都、无锡为代表的城市低碳发展综合化规划;以厦门为代表的注重城市空间低碳规划;以天津为代表的城市全面应对气候变化思考。

  尽管如此,报告认为,中国城市的低碳发展之路尚处于初步探索阶段。中国城市低碳发展仍然面临着如下挑战:数据基础薄弱,使得城市不能准确掌握碳排放的分布和趋势。数据基础薄弱成为城市进行低碳规划中的首要技术障碍,也是国家发改委要求试点城市建立温室气体排放数据统计和管理体系的原因。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