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一嗨租车:践行绿色营销 领跑“汽车分享”(2)

2010年12月08日 08:5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力推“新能源汽车计划”

  争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一嗨租车又有开创先河的新动向,发布了“新能源汽车计划”,据记者了解,这是国内第一家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大型租车公司。

  一嗨租车宣布,将新能源汽车租赁业务纳入公司服务范围。据悉,本次引入的第一批新能源汽车业已就位,并在深圳部分门店开始运营,首批购入的车型以比亚迪F3DM为主,日租金低于比较流行的车型,如别克新凯越,旨在用较低的价格让更多消费者可以体验新能源汽车,从而助力新能源汽车的普及。

  章瑞平介绍称,在推出这个新能源汽车的计划之前,一嗨租车的车队就以1.6L以下的小排量车型为主,几乎没有豪华型的大排量汽车。

  “开车本身会排放尾气,而我们一直使用小排量车,尽量减少尾气排放量,现在推出新能源计划,主要还是为了节能减排,同时也为想买这类车的潜在客户,提供一个试驾的机会。”

  随着国际石油价格的上涨和世界各国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新型能源汽车成为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世界各大汽车企业都在研究各种新能源的核心技术,混合动力车在2010年前后将占到全球汽车销量的10%左右,到2010年电动汽车将占据全球汽车需求量的25%。

  租车业作为汽车产业的衍生行业,则可以通过租车公司为大众提供租车服务,让持观望态度的人群能够在新能源汽车还未完全普及时,无需购买即可全面了解新能源汽车,进行深度试驾,这将促使社会更快接受新能源汽车。因此,租车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将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尽管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但许多业界人士指出,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面临着成本高昂、维修不易、配套设施建设等一系列障碍,不少人仍然处于观望状态。

  章瑞平表示,引入新能源汽车并非冲动之举,而是未来发展蓝图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一嗨都希望通过推广汽车分享的方式,让租车这种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成为大众出行的一种重要方式之一。同时,一嗨希望通过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助力,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在我国构建和谐的汽车社会进程中,承担起一个租车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

  据悉,一嗨租车推出的“新能源汽车计划”将着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紧跟新能源汽车行业及电站布点的发展节奏,在各地门店与电站布点同步,开展新能源汽车租赁业务,并将在未来持续推进这一战略的实施,希望能够最终实现“租车零排放”。

  汽车分享时代势不可挡

  一嗨1台车一年被150人分享

  “绿色低碳时代的到来,中国的汽车社会将逐步进入汽车分享为主的时代。租车这个行业本身就是资源共享的一种形态。”章瑞平诠释了“汽车共享”的理念,即用租车来代替买车。其最大的意义是“物尽其用”,保持汽车保有量的同时,让最少的汽车被最多人充分利用,从而缓解交通压力,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改善城市生活环境。

  相关数据显示,美国3亿人口拥有2亿辆私家车,但同时也消耗了全球近1/4的石油产出。如果中国的汽车普及率达到美国的水平,那么到2050年中国人口达到15亿时,中国汽车拥有量将超过10亿辆,不仅超过目前全球汽车拥有量的总和,而且对能源、土地、环境造成的压力将远远超过其所能承受的极限。

  在美国等经济发达的国家,租车早已成为汽车产业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汽车分享的方式也已被验证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近年来,我国租车业也以这种资源共享的方式,让更多国人开上了车,推进了我国汽车社会的发展。

  去年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提出要加快发展汽车租赁业。而相关行业报告也指出,目前中国汽车租赁市场的年增长速度约为20%-30%,到2015年,租车行业总规模可达500亿元。按照每辆车10万元的平均成本计算,市场整体容量大约为50万辆。

  章瑞平计算过,一嗨的一台车一年要被150个不同的客户开过。“道路资源是有限的,停车资源也是有限的。我们提倡的是资源分享,而不是粗犷式的消费模式。”

  同时,章瑞平也指出,租车行业在国内刚刚进入初级发展阶段,万里长征只走了一小步。国内租车企业的整体规模根本还都不能与美国一家租车公司自有车辆相媲美。目前阶段,一嗨租车仍在努力让更多的消费者接受绿色分享的出行方式,并不断探索创新,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彭洁云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