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成品油调价不需报批国务院?

2010年12月08日 10:4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业内盛传人们关注多时的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调整方案目前已经定稿,新在方案中,未来成品油调价无需层层报批至国务院,同时可能将调价周期缩短至10天。

  对此,发改委相关司局官员表示,新机制能否在年底推出还是个未知数,改革方案一旦定案将会及时对外界披露。

  据了解,发改委价格司两周前邀请专家召开座谈会,并透露修改后的成品油定价方案与现行方案相比框架未变,但对原有的定价机制作出修改和完善。一位参与定价机制调整方案研究制定的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调整方案目前已基本定稿。此次定价机制调整除涉及调价周期缩短外,定价操作方式也有所改变,“自动调价”将是改革方向。这意味着成品油零售调价可能将不需再报国务院审批,国家发改委根据公式自动发布调幅。不过从出厂价、批发价到零售价的定价权,仍将由国家确定,不会下放给石油企业。

  2009年正式实施的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在运行一年多之后,暴露了调价滞后、调价方式不灵活导致的投机空间等问题。

  有关专家披露,成品油调价周期会从原来的22个工作日缩短至10天,但计价周期是不变的,即22个工作日,根据石油企业和业内等各方人士的共识,10天一调将会是一个比较合适的周期。易贸资讯的分析师廖凯舜认为,“自动调价”是指成品油零售限价将由发改委根据既定的规则决定,达到调价的标准自动上调。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国内零售价跟国内外市场行情接轨的速度。(苏稻香)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