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聊城:污水处理后能养金鱼尾气余热用作发电

2010年12月08日 11:25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聊城环保世纪行活动12月7日启动,市委常委、副市长侯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尹慧芹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聊城环保世纪行记者团启程赴东阿和阳谷的企业采访。污水处理后能养金鱼,生产尾气余热可用做发电,企业变废为宝各有高招。

  启动仪式上,总结了2009年聊城环保世纪行的情况和经验,部署2010年活动计划,表彰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十余位聊城环保世纪行好新闻获奖者。侯军副市长说,聊城环保世纪行已连续开展15年,既是一项重要的舆论监督活动,又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为推动一些环境与资源突出问题的解决,为聊城市生态型强市名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昔日臭水沟,今日清水流”,在阳谷县污水处理厂,贴在墙上的有这样一句话。在生物指示池里,处理的水竟能养金鱼和绿色植物。该厂处理后的中水回流至城区有的用于景观用水,有的用于城区园林绿化和道路清洁。

  谈到造纸企业,市民容易想到高污染、高耗水,但在山东金蔡伦纸业有限公司,废水经过层层沉淀和过滤,在澄清池里变成清水,金鱼在水里自在畅游。据介绍,该公司的废水回用率达到90%以上。

  祥光铜业采用凤祥集团废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作主要生产用水,年可节约水资源205万吨。祥光铜业的一位负责人介绍,生产废水处理合格后,全部再利用,不外排。生产产生的尾气余热回收全部用于发电。

  东阿阿胶早在1997年就建成日处理2000吨的污水处理厂,2006年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现在公司一年减排废水1.08万吨,化学耗氧量减排1.08吨。

  近年来,聊城市环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09年7月,聊城市代表山东省迎接国家海河流域污染防治核查,在7省(市、自治区)中获得第一名;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工作中,聊城成为环保部按照新指标考核的第一个市,在相对欠发达地区树立起标杆示范作用;主要污染物减排综合排名由2007年的全省第16名跃升到2009年的全省第5名。(记者 谢晓丽通讯员 高庆忠 杨小川)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