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原油生产第二大油田采出水处理技术日趋成熟

2010年12月08日 13:1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日前从中国石化胜利油田获悉,胜利油田目前已拥有包括重力混凝沉降、压力混凝沉降在内的10套工艺处理技术,形成了适应不同水型、不同油藏的回注污水处理特色技术系列,采出水处理技术日趋成熟,较好地满足了高含水期油田开发的需求,水质达标率逐年提升。

  据介绍,胜利油田水处理技术始于上世纪70年代,“采出水处理及回注工程技术”研究成果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但由于胜利油田油藏类型多,稠油及低渗等难动用油藏所占比例大,特别是随着三采注聚规模的不断扩大,采出液性质发生较大变化,原油乳化程度加剧,油水分离、污水处理越来越困难。

  为此,胜利油田确立了“水质治理从源头抓起”的污水治理目标,技术人员从油田采出水水质特性基础研究入手,逐步摸清油田采出水特性,并根据水质的不同要求开展多种工艺的攻关、研究、优化。

  随后,技术人员结合实际情况,驯化出耐“高温、高盐、高硬度”的多系列菌种,“水解酸化、好氧生化”工艺技术现场应用获得成功。结合胜利孤东、孤岛等地的特点,研发“氧化塘”处理技术,有效降解生物工艺无法降解的残余有机污染物,处理后水质可达国家一级外排水质标准。

  在提高污水外排水质的同时,胜利油田积极探索油田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新途径。现河采油厂乐安深度处理站首次实现的污水资源化回用,标志着胜利油田采出水处理进入崭新阶段。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是中国原油生产第二大油田,依靠科学开发、高效开发,创造了原油产量15年年均产油量保持在2700万吨以上的奇迹。(记者罗博)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