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武汉向全球“借脑”治污水

2010年12月08日 15:50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引进一项洋技术 省下资金千万元

  引进一项洋技术,东湖污水治理节省了上千万元。前天,尝到甜头的武汉水务部门,再度与日本方面“牵手”。事实上,武汉治理水环境,正面向全球“借脑”。

  东湖磨山脚下,密布餐馆,因缺乏污水处理设施,污水直接排入东湖。水务部门曾颇费踌躇:铺排污管道吧,要铺32公里,还要特地新建一个抽排泵站,成本很高。这时,一项来自日本的技术登场“救急”。

  这项名为Stcc的技术,采用特殊材料过滤污水,再将处理后的水排放入湖。水务部门一经实践,发现处理后的水完全符合国家标准。最终,水务部门在东湖边为这些餐馆,就地建设处理设施,投入仅61.3万元。截至目前,Stcc已在武汉广泛应用。对比原有治污方法,节约资金1100多万元。

  近几年来,市水务部门思路顿开,与法国、日本、韩国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法国阿杜尔——加龙河流域湖泊治理经验,将在大东湖治理中得到借鉴;日本环境最佳的大分市,也将为武汉湖泊治污献上“注氧法”——通过将氧气、臭氧、活性炭灌入湖中,可促进湖中微生物分解污染物,并利用气流推动湖中流动起来,增强自身净化能力。

  此外,武汉还与美国、德国、荷兰、瑞典、澳大利亚等数十个国家、地区切磋技术,加快向全球“借脑”速度。

  水务专家介绍,武汉市内湖泊、河流、明渠众多,水体污染时间长,且互不连通,水体自净能力弱。借助发达国家的先进治水经验和技术,对水生态环境修复和污水处理,都极有裨益。(记者 匡志达 通讯员 高山)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