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四川彭州:柴油荒让莴笋白丰收了

2010年12月08日 16:1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四川彭州蔬菜生产基地里,成片的莴笋绿油油的长势喜人。然而因柴油供应紧张、蔬菜种植面积加大、销售地蔬菜长势良好等原因,彭州市亟待上市的5000多亩莴笋面临滞销困境,田间采购价甚至低到1角钱500克,依然鲜有人问津。

  丰收莴笋无人问津

  12月1日,在彭州双林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和三界丰碑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记者看到,由于当地采用标准化种植方式培育,几千亩的莴笋枝叶茂盛。然而,莴笋收购价骤降,不少莴笋已经抽薹开花,过了最佳收割时间却仍然在田地里生长。

  正在田里采收莴笋的丰碑村村民邓才秀告诉记者,她家田里的莴笋有一些已经明显发黄变烂。她说:“我家种了5亩多地的莴笋,现在收了连5分地都不到。”

  “往年这时候莴笋的收购价都在7毛钱左右,今年降到了最低,只有1毛多,却仍旧不好卖。”三界丰碑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社长钟光辉说。

  运输难是滞销主因

  77岁的双林村村民李成秀望着自家即将上市的1亩多莴笋田,担忧地说:“听说是柴油紧张,所以外面的车子都不敢拉货了。”

  彭州市农村发展局11月30日下发文件,表示“由于柴油紧张波及彭州,大批运菜车辆在加油站排起了长队,仍不能及时足额加油,造成蔬菜外销困难。”

  对于柴油紧缺的现状,从彭州往甘肃运菜的驾驶员刘洪涛说,他出发之前先要在彭州排队把油加满,再自带一桶油,但还是不够用,路上必须在秦岭附近再加一次油。

  “上次去甘肃,我在秦岭附近的加油站排了一天一夜的队,排队加柴油的货车把高速公路的应急通道堵了十几公里长。要不是照顾到长期合作的老关系,我才不愿意跑远路去运菜。”刘洪涛说。

  自10月底以来,突如其来的“柴油荒”首先在江苏、浙江、福建等柴油需求量较大地区爆发。之后,“柴油荒”继续蔓延,在中国南方有超过2000多家民营加油站因柴油断货而停业。11月底,记者在四川成都天府大道的一个加油站看到,等待加油的车辆排起数百米的长龙。

  彭州市蔬菜产业办公室主任张川说:“现在彭州每天都要新增少则几百吨、多则上千吨莴笋,找不到买主。”针对目前蔬菜滞销的情况,彭州蔬菜产销协会已紧急部署,做好蔬菜销售工作。(记者许茹 陈健)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