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20年内中国煤转化业将成“全球之最”

2010年12月08日 16:31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到2020年,中国煤制油总产能每年约2000万吨,煤制天然气总产能将达到500亿立方米,煤制化工品总产能约1000万吨当量油,中国将建成全球最大的煤清洁转化产业链。煤清洁转化技术整体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国将拥有世界最优秀的科研队伍。”中国科技部“十五”、“十一五”863计划先进能源技术领域专家组组长、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研究院副院长杜铭华在11月29 日至12月3日在北京召开的“世界洁净煤论坛”上做出预测的。他还指出,中国的洁净煤是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起步,经过近20年的发展,突出了中国洁净煤发展的重点,是煤的清洁能源转换技术。煤清洁转化技术包括煤制清洁液体燃料、气体燃料和可替代石油的化工品。

  对于中国洁净煤发展方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刘炯天在论坛上表示,需要从三个层面实现煤炭合理开发和利用,煤炭的开采层面,煤炭的加工、运输层面,煤炭的转化和利用层面,这三个方面形成一个整体的节能减排的煤炭的能源体系。刘炯天指出:“目前中国煤炭资源综合利用率为30%,与世界相比有很大差距,这要求我们在工艺技术上需做出努力。”

  事实上,我国围绕提高煤炭开发利用效率开展了大量工作。以神华集团为例,神华集团科技发展部总经理顾大钊在论坛上介绍,神华集团目前开发的煤炭资源主要集中在中国的华北和西北地区。目前神华的煤化工产业正在做四大示范工程,一是煤直接液化示范工程,二是煤间接液化工艺放大示范工程,三是煤制烯烃(MTO)示范工程,四是甲醇制丙烯(MTP)示范工程。

  他具体介绍说,神华自主研发的煤直接液化装置截至今年11月9日,已经累计生产柴油28.7万吨,石脑油54.3万吨,液化气5.1万吨,该装置实现了较长周期连续平稳运行,装置负荷达到85%,油品质量完全符合国家标准,煤的转化率达到90.94%。本报记者 苏南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