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电企为踏入核电“热身”

2010年12月08日 17:1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随着核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优化能源结构等方面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我国核电发展呈现出一路向上的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不仅核电企业加快了核电建设步伐,常规发电企业也摩拳擦掌,为进军核电做着热身准备。于是,“打破核电垄断”、“做大做强中国核电”、“提高准入门槛” 等呼声均指向徘徊在核电门口的发电企业。但是,无论争议结果怎样,中国核电此次跨越带来的是确确实实、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而机遇所垂青的必然是准备好的头脑。

  11月底,首届中国国际核工业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很多中国企业前来参会,华能集团和大唐集团也位列其中。两家发电企业均明确表示,将积极参与国家核电开发建设,也将核电业务作为企业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更希望开展与国内外核电企业的交流合作。

  记者了解到,在接下来的2011年及“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常规发电企业进军核电的热身活动将逐渐接近正式“抢跑”,而他们等待的那声发令枪,就是核电建设“牌照”。

  枪响前的抢跑

  “近年来,华能集团确立了努力发展核电的发展思路,依托高温气冷堆和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示范工程,加大核电厂址资源储备,努力推进核电事业发展。”华能集团总工程师胡世海指出了华能在核电领域的具体实践。

  位于山东石岛湾的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正是胡世海所指的这个重大专项之一。据悉,这个示范工程的前期工程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具备了开工建设条件,计划于2010年年底开工,2015底前年投入商业运营。

  对华能集团来说,除了眼下的这个示范工程,下一步的目标是“加快石岛湾核电基地开发建设进度”。

  “因为石岛湾核电厂具备良好的厂址资源和建设条件,在建设一台2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的同时,可同时建设6台大型压水堆核电机组条件,规划容量800万千瓦。”胡世海介绍。

  此外,华能集团参股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在石岛湾合作建设的大型压水堆示范工程,是2台CAP1400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机组,目前前期工作正在展开。同时,计划在石岛湾核电厂开工建设商用压水堆核电机组扩建工程。据了解,目前已经相继完成了4台AP1000商用压水堆核电机组扩建的初步可行性研究和可行性研究工作和开始初步设计工作,2011年底前后,基本具备开工建设条件。

  大唐集团方面,目前参股44%与中广核集团在福建宁德建设4台百万级核电机组(在建),参股20%与中核集团在辽宁徐大堡建设6台百万级核电(进入前期工作)。

  “到2020年,中广核集团要承受3000多万千瓦的机组建设和运行,要培养大量的安全运营人员。大唐集团希望能为他们减轻核电建设及核安全方面的压力,也希望分享一些技术经验,更希望能为国家核电发展做出贡献。”大唐集团副总经理王森表示。

  就正式进入核电领域的一些前期工作,王森介绍,大唐集团将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成立核电专家委员会、加快核电方面人才引进和培养。在管理模式上,按照核电大发展趋势下的运行专业化和建设专业化要求,定位于小业主模式,负责建设管理和投产后的运营管理。

  过渡期内应“厚积”

  除了与核电企业参股建设核电外,无论大唐还是华能,都在为进军核电做着另外的准备——规划布局核电厂厂址、参与核电建设相关工作。

  “十多年来,常规发电企业公开合法地做着前期准备工作,规划核电厂址并积累核电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他同时透露,前几年,《核电管理条例》在这些发电企业调研时,他们就表现出很强的积极性。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