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煤炭机械化论坛在沈落幕 井下救生技术受瞩目

2010年12月08日 1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设备观摩会现场
安全救生舱及相关技术吸引业内关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8日电 (王安宁) 由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协会、中国煤炭城市发展联合促进会主办,三一重装承办的“安全.创新.责任”第三届中国煤炭工业机械化发展论坛暨煤矿救生设备与薄、中厚煤层采煤技术交流会6日在沈阳举行。业内认为,中国煤炭产业渐次进入区域结构调整,作为“第一能源”的煤炭走向集约、高效、安全和绿色发展是唯一出路,这也将是煤炭工业十二五规划的发展方向。

  中国煤矿与煤炭城市发展工作委员会主任尚海涛指出,十二五期间,大集团兼并重组和小煤矿关停仍是煤炭行业工作重点。目前我国已有神华、中煤两家年产上亿吨的煤炭企业,七家年产量在5000万吨以上的企业。通过多元化发展,整合目标是形成6到8个亿吨级和5到10个5000万吨级大型企业集团,大集团的煤炭产量将占全国的65%以上。

  矿山压力及岩层控制学家、中科院院士宋振骐认为,煤炭作为我国能源主体的地位将长期存在,因此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采和相关环境灾难控制,是关系到我国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他特别指出,煤炭开采中的顶板事故仍较严重,目前顶板事故的死亡人数占到全部死亡人数的40%以上,因此相关的装备要达到更高水平,设计和制造要做到量体裁衣。

  煤炭安全生产一直是个沉重的话题,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矿井灾难中,瞬间死亡人员比例只有不到10%,而高达90%以上的人员伤亡都是由于事故发生后形成的高温、缺氧、毒气弥散等环境,因此煤矿救生设备显得尤为重要。在论坛当日举行的煤炭机械设备现场观摩会上,三一重装矿井救生系统引起了煤炭企业人士的强烈兴趣,三一重装矿井救生系统包括井下和地面救生系统,井下救生系统暴扣永久避难硐室、移动救生舱和履带抢险车;地面救生系统包括千米深孔钻机、救生通道、生姜救生舱和履带吊车。其中煤矿井下用安全仓可容纳10人生存7天,食品储存可以保证每人每天2000千焦以上热量,仓体耐瞬间高温1200摄氏度。在观摩现场,与会人士纷纷进入安全仓内体验。目前,三一重装是行业内唯一拥有救生全套设备的厂家。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