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专家:未来5年应推进滞后的中国电力体制改革

2010年12月09日 0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闫晓虹) 中国“十二五”电力规划正在制定之中。国家电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5年应重点把滞后的电力体制改革向前推进,按时间表完成电力改革确定的主要任务,基本建立电力市场交易机制,形成合理的电价机制,使市场优化配置资源的作用明显增强。

  记者今日自国家电监会了解到,“十一五”期间中国以每年新增约1亿千瓦发电装机的速度加快电力建设,基本解决了长期困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电荒”问题,到今年底电力装机将达9.5亿千瓦。预计未来5年,电力装机增长仍将适度快于GDP增速,将新增至少4.95亿千瓦。

  国家电监会有关负责人认为,应综合考虑经济增速、经济结构、消费水平及气候变化等多重因素,科学制定未来5年电力发展目标;不仅要科学规划总体发展目标,还应有各分类详规;要有科学的机制,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电力体制机制,首先应理顺电价机制,因为电价改革是电力体制改革的核心;要实现科学管理,目前多头管理,竞争错位,考核指标不够合理等因素,制约着电力行业的发展。

  另据中电联有关负责人透露,在即将出台的中国电力行业“十二五”规划中,成本低、污染小的水电被提到了显要位置,预计到2015年水力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3.24亿千瓦。而在水电以外,煤电和核电仍是中国电力发展的重点,预计到2015年中国煤电装机容量规划为9.3亿千瓦,核电装机容量规划为4300万千瓦。 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